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最後絕鬥》—— 兩男一女,三種公義

中世紀,賭上尊嚴的男人,單對單的決鬥。雄性動物的血淚情仇。熟悉列尼史葛(Ridley Scott)的影迷,難免都會覺得《最後絕鬥》有些似曾相識。從表面來看,列尼史葛新作不就只是一部沒有羅素高爾(Russell Crowe)的《帝國驕雄》嗎?當大家(包括筆者)滿以為「列尼史葛 + 中世紀」戲碼來來去去就是那些鮮血淋漓的賓虛場面,但今次《最後絕鬥》峰迴路轉,由一宗「羅生門」冤案帶領觀眾兜了個華麗的大圈。男人的決鬥,原來只是電影的「面子」(語帶相關)之戰。葉底藏花,卻藏著一支射穿幾重人性醜惡的冷箭。 

 

《最後絕鬥》確是一部非常標準的「列尼史葛 + 中世紀」電影,但它的主角,不是列尼史葛。而是本身有份撰寫劇本的 Matt Damon 和 Ben Affleck。兩人不只在戲中扮演主要角色,亦是幕後兩大主腦。很有趣的一點,電影的宣傳海報用「奧斯卡得主」形容 Matt Damon 和 Ben Affleck(另一男主角 Adam Driver 則是「奧斯卡提名男星」),由於三人都是主演者,彷彿就像奧斯卡歷屆男主角同場較量。但 Matt Damon 和 Ben Affleck 都沒有贏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不過「奧斯卡得主」也沒有錯,他們捧走的第一個奧斯卡獎座,是 1997 年憑著《驕陽似我》所贏得的最佳原創劇本,而且是兩人合寫,平分獎座。在《最後絕鬥》故事裡,兩人分別飾演互看對方不順眼的主僕,但現實中兩人卻是識於微時的莫逆之交,而且,他們未必是影圈最出色的演員,但就肯定是最出色的編劇拍擋。可惜《驕陽似我》贏得掌聲過後,兩人雙雙成名,編而優則演,自籌公司,成為著名製片人,反而就很少再操故業,聯名參與編劇。

 

久違多年於《最後絕鬥》再一次合作,意外的是,聯名編劇還有「第三者」。在訪問中,兩人謙稱自己力有不逮,實在寫不好劇本,於是請來《大老作家》女編劇 Nicole Holofcener 執筆第三部分。要強調女編劇,是因為整個故事分成三個部分,前兩個部分是兩位男主角(Matt Damon 和 Adam Driver)的視點,而作為「最終真相」的第三部分,則是女主角(Jodie Comer)的視點。Matt Damon 和 Ben Affleck 有的不止演技和才華,其實亦相當聰明,意識到要將自己不擅長處理的領域交到稱職編劇之手。

 

觀乎大部分影評和相關介紹,不乏形容列尼史葛都要跟隨政治正確的洪流,拍一部 metoo 女權電影,或者將《最後絕鬥》形容為一部中世紀歐洲版的《羅生門》。但其實,黑澤明的《羅生門》改編自芥川龍之介原著小說(《竹叢中》和《羅生門》),由多位編劇聯手執筆的《最後絕鬥》,相對複雜一些,亦不只是一部描述女性被封建社會剝削的 metoo 電影。三段式的敘事,各自表述,各有社會批判,但重疊部分只有一些細微差異,不在於經營某種「神翻轉」劇情,而是利用一反再反的三重視點,再三嘲諷了古往今來對紅顏禍水、宗教迷信與不公義審判的三重荒謬。

 

在最荒謬的年代,人人拼命捍衛的真相……真相是它從來都不重要,它只不過是父權封建社會鬥爭下的獎品。唯有將對方親自殺死,你才能贏得真相。很荒謬嗎?因為大家都深信,上帝會賜予你力量,懲罰撒謊者。被殺死的人就是撒謊者。很荒謬嗎?贏得真相,同樣就贏得女人作為獎品,同樣也很荒謬。但最荒謬在於這個最瘋狂、最不可信的「審判」制度,結果反而達成一致共識,成為最公平的裁決。

 

是很荒謬,但這種既封建又迷信的野蠻行為,其實都荒謬不過禮樂崩壞的法治制度。如果可以簽生死狀用決鬥代替法官、陪審團和司法遊戲,鬥命硬,鬥捱得,活到最後就是真相,好像會是一個更美麗的世界。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