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戰鬥民族也迷信?

你是否一個迷信的人?香港人有不少的禁忌及迷信風俗,有人非常篤信,有人則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不特別理會。從小母親都叫我在盂蘭節期間將額前瀏海梳起,這樣才不招陰氣。要數迷信文化,生活在香港的我們實在非常熟悉。不過,原來俄羅斯人有各種迷信及習俗,雖然有些現代已不太理會,但有些仍然盛行。

 

最直接的例子,便是送花的禮儀,我也說過俄羅斯人事無大小都喜歡送花,生日必須收花,婦女節的街頭更是滿滿的花海。我們生活的社會,喜愛成雙成對,這才算是好兆頭。不過,俄羅斯人卻認為雙數的花,是送給逝者的,因此送花給俄羅斯人,切記不能送雙數。

 

說起生日要送花,我們習慣會預祝別人生日快樂。 遇上好朋友生日,碰巧正日沒有時間與他慶祝,很多人都會選擇提早慶祝,但這在俄羅斯是不太可行的,除非你的朋友並不是那麼傳統的俄羅斯人,否則很容易會「犯禁」。原來俄羅斯人不流行提早慶祝及預祝生日,因為他們認為提早祝賀生日是不吉利的,甚至預祝生日,就等於壽星可能活不到生日那天的意思。2018年俄羅斯舉辦世界盃時,我跟隨電視台到當地採訪,剛巧一直接待我們的俄羅斯導遊說明天會告假一天,因為那是她的生日,其他人非常高興地張嘴,說到「祝您…」時,導遊很緊張的說,「不要祝我生日快樂,因為在俄羅斯,這是個禁忌呢。」她開心地說,大家的心意收到了,不過祝福說話就可以免去。

 

不過,有一個迷信小習慣,現代的俄羅斯人已非人人都會做,但是是我覺得有趣的小習慣之一。我曾經在蘇聯電影中,看見戲中主角準備遠行時,會在玄關突然停下,坐在行李箱上沉思一分鐘。後來問過朋友的媽媽,才知道這是蘇聯時期已有的習俗,甚至有些國家受到俄羅斯或蘇聯文化的影響,亦有這個習慣。

 

有一個說法是,這個民間傳統起源於古斯拉夫時代,甚至是更早。為什麼要這樣做?有人說是因為俄羅斯人深信家裡是有靈魂或精靈的存在,如果出門前坐在行李箱上,可以讓精靈誤以為主人並沒有要出門,因此精靈便不會趁主人不在家時搗亂。另外,精靈以為主人沒有出門,也就不會跟在旅途上令旅程出現惡運。隨著時代變遷,這樣做的人可能已經比以往少,但還是有的不少人仍保留這樣的習慣。

 

要說俄羅斯人迷信的東西還有很多,例如他們相信倒翻鹽會引來惡運,在鞋子裡放一個硬幣就可以帶來好運等等。如果有機會去俄羅斯旅行,記得小心不要「犯禁」!

 

 

 

關於作者 / 俄羅斯 - 羅素的紅 Caitlyn Wong

羅素的紅 Caitlyn,迷戀俄語所以留學俄羅斯,熱愛俄羅斯文化,自2014年開始於網上及在各大媒體撰寫俄國相關題材。香港電台主持、曾任電視台擔任世界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