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皇家特工:第一任務》:如何帶著幽默把歷史還原

原本為 20 世紀霍士發行的《皇家特工》(Kingsman)系列續作《皇家特工:第一任務》(The King’s Man),因為「娘家」被迪士尼收購及疫情影響,早已從 2019 年延期足足兩年,而去年年底,適逢《蜘蛛俠:不戰無歸》與《廿二世紀殺人網絡:復活次元》兩部情懷之作同期對撼,講情懷的話,後起之秀《皇家特工》系列僅有兩部前作,短短幾年資歷,始終是輸蝕一些,都不爭在等多一會兒,順延到 2022 1 月正式上映。但跟《蜘蛛俠》與《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的續集不同,從 Kingsman 再添一筆,變成 King’s Man 的這一部「前傳」,既不是 reunion 亦不是 resurrection,其敘事方式、故事線,甚至電影的整體風格都有別於以往兩集,算是獨立分拆出來的新作品。

個人認為,比起網絡救世主荒腔走板的再度復出,以及超能力男孩三代同堂的霎眼感動,英倫紳士特務的前世反而更顯得豐富而紮實。電影宛如兩小時節奏明快、俯拾皆見妙處的歐洲戰爭史回顧,不滯於風格賣弄之餘,從劇本鋪排到資料整合,都值得細心品嚐。

Matthew Vaughn 真是一個拍「前傳」拍出不凡功架的導演兼監製,早在 2011 年的《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和 2014 年的《變種特攻:逆轉未來》(X-Men: Days of Future Past)已展現了如何反其道「承後啟先」,以「前傳」連接和顛覆新舊兩代的《變種特攻》時空。近年 Marvel 讓一眾超級英雄玩到上癮的多元宇宙概念,其實這一招 Matthew Vaughn 已經用過。

2015 年面世的《皇家特工》系列,繼承《勁揪俠》和《變種特攻》的動漫打鬥風格,滿滿的英倫雅痞時尚,劇情歡樂,形象華麗,顛覆了其時已經江河日下的占士邦電影及那種偽英式品味,重新呈現了玩世不恭,帶著英式口音及幽默(但又有別於 Rowan Atkinson 的《特務戇 J 》那種笨蛋喜劇)的特務動作片新格局。

以威士忌、牛津皮鞋和訂製西裝引人注目的《皇家特工》,像是半途殺出的黑馬,甚至讓 Matthew Vaughn 的名氣超越了舊拍檔 Guy Ritchie。但可惜,趁著熱潮添食再拍《皇家特工:金圈子》(Kingsman: The Golden Circle),更多廉價喜劇元素,配以更誇張的科幻角色設定,反而莊諧失重,像一瓶掛羊頭賣狗肉的劣質名廠威士忌,轉眼已淪為玩味氾濫的損手之作。幸好《第一任務》不是「再而衰、三而竭」,反而是下定決心,有意抹走前兩集的歡樂花俏,收起那摩登 high-end 的紳士步伐,取而代之是更沉重、嚴肅,卻依舊不失幽默的歷史感。偶爾的輕鬆笑場,只用來襯托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紛亂時代。

《第一任務》表面上是為了回溯 Kingsman 特務組織的源起,實則對歐洲近代史有著異常認真的考究和還原,同時又展露了熟練而玩得出神入化的拼貼技巧,整體層次無疑超越了過去兩作。像我這種對西方歷史認識貧乏的觀眾,散場之後都忍不住即時上網「補課」,重讀正史資料。譬如斐迪南大公遇刺,如何成為爆發世紀大戰的導火線,暗中操控沙皇的俄羅斯國師拉斯普京,吃毒派、中槍爆頭都殺不死的歷史傳聞(原來此人雄風異稟,伏誅之後,陽具更被人切下來放進博物館收藏)。還有沙皇退位及一家被射殺,列寧的崛起,以及在片末「彩蛋」驚鴻一懵的那位 Inglourious Basterd。結果兩場世界大戰被銜接成一個秘密組織的驚世陰謀 —— 只可憐了跟英格蘭有幾百年宿怨的蘇格蘭,全體躺著中槍,被抹黑成上世紀生靈塗炭的始作俑者。

大膽假設、細心重寫歷史的《第一任務》,比兩部前作收斂得多,但幽默與創意藏在看似亂來一通,實則準確到位的史實脈絡之中。遺憾在我初中讀歷史課的年代,只依稀記得斐迪南大公全名很難拼,而沒有遇上像《第一任務》這樣一部出色的近代史教材,否則我對人類歷史的認知,斷不會是現在那麼單薄。

這幾天,頻頻將這部電影推介給看完《蜘蛛俠》和《廿二世紀殺人網絡》仍覺得意猶未盡的幾位編輯朋友。最近許多朋友都突然失業,或者無聲無息已經移了民。隔著手機,閒聊之間都沒什麼話題,無謂談過去,而又不想談太遙遠的未來,電影是很重要的,它成為了我們之間共同的最後話題。這年頭,常說新聞是歷史的初稿,但若然也認真考究起來,其實是漏了字,原句為「新聞只是歷史的初稿」(News is only the first rough draft of history),意味著傳媒人都知道,新聞可貴,但世上還需要其他版本的稿件修正和存底。就當電影是一幅歷史的臨摹吧。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