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方俊傑】:神呀,請給我多一點陽光

很多人警告過,入冬後,才是對新移英者最大的考驗。十一月中的曼城,氣溫可以低到一度兩度,對住慣香港的人來說,不只冬天,一早是嚴寒了。

 

還好,人類有適應力,我懷疑對冷暖的適應力,特別強。八月來到時,氣溫維持在十幾二十度左右,一件普通T裇加一件外套,舒服過香港的酷熱。不過,偶爾有一日半日,跌到得十度八度,你是著上羽絨也打從心底寒冷出來。還以為過多一段時間,再凍多幾倍,好難捱;到過多一段時間,身體似乎已經自行調節出禦寒能力,就算只得一度兩度,一件衛衣,已可在沒有開暖氣的室內若無其事。就算身處戶外,加多件大褸不用冷帽不用頸巾也未致於太過難受。很神奇。

 

日光不夠才是最大困擾。踏入十一月後,每日未夠四點便差不多日落。嚴格來說,也不知可否稱得上日落。曼城本身多雨多天陰,冬季更甚,一個星期,有一日見到陽光,萬幸。換句話說,由清晨日出開始計起,天色大概只會光亮過全黑少少,是真有很大可能連續十日甚至以上,完全感受不到太陽的温暖。這一點,暫時還在學習如何面對。

 

在香港的時候,由於晚間經常要出席電影優先場,已習慣了晚上十一點十二點還在街,凌晨一點兩點才可以入睡,第二朝準時七點八點又彈起床返工。來到英國,少了工作少了社交多了留在家,日落得早,對生活日常其實影響不算很具體,只不過提早到六點晚飯提早到十點睡眠提早到六點起床。沒有失眠問題的話,應該健康過香港的不斷工作生活模式,本來沒有甚麼好埋怨。現實是作息再有條理,情緒還是有點影響。

 

生理上,不夠攝取陽光,於是不夠維他命D,於是容易導致疲倦、生病、低落?說不定,我應該要試試進食一下補充劑。不過,我相信就算維他命D水平回復正常,也難以完全彌補到心理上的煩惱。經歷過黑暗之後見到光明,總會不自覺地見到希望,見到積極,見到快樂。身處冬日曼城,感覺是有點似長期於密室之中滯留。

 

間房,還要沒有開燈。留意了一段時間,左鄰右里,每一晚都似乎不用開燈,一入夜,每間屋也一片漆黑,連少少燈光也不會洩露出來。香港的街燈特別光猛,在家不拉上窗簾的話,你甚至會認為被傷害。相對上,英國的街燈,簡直似沒有,於是,那份不見天日被困一樣的滋味,特別強烈。

 

要你看兩小時黑白片《智齒》,好多觀眾已經話好辛苦難以忍受。可以想像到日日看,一看連看幾次嗎?雖然,這裡的黑白片,沒有通街垃圾。我不是凡事唱好派,也不是凡事唱衰派,以事論事,氣候,的確是暫時最難頂的一項變化。而且,似乎不是給多一點耐性給多一點包容,便遷就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