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隱形的翅膀】 先天性腦麻痺無阻殘奧開幕DJ追尋音樂理想 德永啓太身兼潮流雜誌編輯、造型師多重身分

東京殘奧會已正式開始,在充滿歌舞表演的開幕禮中,除了進場的運動員,你有留意到一眾表演者和工作人員嗎?大會貫徹「我們都有翅膀 We have wings」的主題,75 名表演者中有超過 15% 舞蹈員是殘疾人士,而負責現場音樂、帶動全晚熱烈氣氛的 DJ 德永啓太(Keita Tokunaga)是一名先天性腦麻痺(腦癱)患者,需要依賴輪椅生活,但這無阻他追尋音樂、時裝、潮流等各種理想。

34 歲的德永啓太常常強調「我要用輪椅,我喜歡時裝」,自稱「輪椅 DJ」、「輪椅時尚造型師」,在東京不同場合表演和參與時裝相關工作。他在潮流雜誌 BRUTUS、WWDJAPAN 執筆、建立自家刺繡品牌,提供自家設計、來圖定製等服務,也參與過東京時裝週,直言「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做模特兒、拍廣告」。

2018 年獲選為 VOGUE WORLD 100 STREET STYLE 2018 之一,並接受雜誌專訪,印證了他在時裝界的地位。

只要相信,夢定能飛。德永啓太以 slasher 身分證明, 雖然先天腦癱使活動能力不比常人,但殘疾人士都可以勇敢追夢,還希望自身經歷可以打破大眾對殘疾人士的刻板印象。


Photo/ Tokyo2020 、IG @wheelchair_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