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熟悉的旋律】 Do Do Mi So So雪糕車主題曲同音樂盒有關?! 藍色多瑙河、軟雪糕、蓮花杯 只剩14輛

不知道《藍色多瑙河》在香港的意義,不是一個合格的香港人。因為每當我們的集體回憶 #富豪雪糕車 出現,「Do do mi so so……」就會伴隨出現,令人一聽到這段音樂,就會想起軟雪糕、蓮花杯、橙冰等雪糕車甜品。

說起《藍色多瑙河》和雪糕的關係,其實沒有什麼大道理。回想至 1969 年,有 3 位香港人取得特許經營權,把流動雪糕車引入香港,再當年最受歡迎的音樂盒配樂《藍色多瑙河》做「主題曲」來吸引客人,令這首經典圓舞曲從此與雪糕劃上等號。如果你自稱雪糕車 fans,你講得出車上的英文名是什麼嗎?有人說「Mister Softee」,也有說「Mobile Softee」,其實是 super!兩者都正確,Mister Softee 是美國元祖軟雪糕公司,成立於 1956 年,後來來到香港,直到 2010 年才改名至 Mobile Softee,並源用至今。

52 年過去,曾經 $0.5 一杯的軟雪糕現在加價至 $10,全港的雪糕車也只剩餘 14 輛,一個「雪糕師」,一部軟雪糕機、一個洗手盤及兩個冰箱,遊走 18 區,由熱門遊客地帶海旁、金紫荊廣場,到近年連新界元朗、粉嶺村屋偶爾都會見到它的身影。雖然這一杯雪糕的吸引力未必如童年般吸引,但每次聽到《藍色多瑙河》奏起,這份親切感是再奢華的甜品都無可取替的,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