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世上太多最爛的人

撇除近期幾部超級英雄暨多元宇宙大電影,事實上還看了幾部令人會心發笑的好電影,無獨有偶,剛好都是西班牙最強夫妻的作品。這邊廂,妻子 Penélope Cruz 所主演的《玩謝天王巨星》(Competencia oficial)和《誰和誰共母》(Madres paralelas)幾乎同期上映,另一方面,丈夫 Javier Bardem 則有毒舌喜劇《絕頂好腦細》(The Good Boss)。或許 Penélope Cruz 與西班牙國寶級導演 Pedro Almodóvar 已經合作過無數遍,兩人再度聯手的新作《誰和誰共母》,雖然仍不失 Almodóvar 的一貫水準,但總覺得不是太有驚喜,而且故事本身跟是枝裕和名作《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有點相似,至少對我來說,珠玉在前難免失色一些。Almodóvar 對上一部作品《萬千痛愛在一生》的自我回顧及自嘲反而更動容,頗有將自己豁了出去的豪情,今次電影主題回到母親的抉擇,其實舊調重彈,或者玩票性質居多。相比起來,還是 Penélope Cruz 跟兩位阿根廷導演 Gastón Duprat 和 Mariano Cohn 合作的《玩謝天王巨星》玩得離經叛道,更魅力四射。

兩位阿根廷導演是近年每次出手都很惹火的鬼才組合,前作《玩謝大作家》尚且遙距嘲諷文壇巨星,故作清高實則戀棧虛名,今次《玩謝天王巨星》轉戰電影界,火藥味更為香濃辛辣。人人都熱愛藝術,其實人人都虛偽,有錢就是任性、買獎買品味的土豪金主,詭計多端、擅長爆喊放電扮曖昧的才女導演,囂張擺款愛作大、演技過於平庸的萬人迷巨星,還有滿肚子懶高深理論、自命清高卻最陰險的戲劇大師。電影拍得簡潔,對白赤裸露骨,借三大明星演員 Penélope Cruz、Antonio Banderas 與 Oscar Martínez 於台前幕後爭風呷醋,零距離自嘲行內醜態,見盡表面風光背後作狀虛偽的自我中心狂魔。當他們高呼著電影就是藝術,鏡頭背後卻是一自大狂的樂園,俗物類聚,各懷鬼胎,居然就可以發光發亮。

如果你身邊都充斥著這些虛偽人物,《玩謝天王巨星》的確像一台碎鐵機,在你面前將所有東西還原成一堆廢鐵,過程相當療癒舒暢。

但說到療癒,若人生遇過不少麻煩上司、部門主管、超級腦細,應該會在西班牙導演 Fernando León de Aranoa 的《絕頂好腦細》輕易找到對號入座之處,而且看得相當愉快。

職場多險惡,其實不需要用電影作溫馨提醒。以辦公室政治為主題的故事,或許都離不開上司苛刻、下屬勾心鬥角、各種公司權力架構下的爾虞我詐。《絕頂好腦細》特別在故事一開始,很積極跟觀眾「遊說」飾演偽善腦細的 Javier Bardem 其實是個待人親厚、不怕吃虧,只是吃力不討好,好心做壞事的 Good Boss。但他並不是從好變壞,而是本來就壞。他只是在事情做壞之前,樂於讓人覺得自己好心腸,甚至做得過份殷勤。然而,好心的人就不會做得出壞事情,最終會狠起心腸做壞事情,其實從來就不安好心。

遇到惡老闆,當然是會過得有點慘,但遇到好腦細,可能才是更恐怖的災難。正如一部感人的好電影,背後不會沒計算觀眾的地方,而一個好人好事的腦細,背後都總有許多下屬不知情的秘密。腦細視你為親人、當你兄弟的時候,你要小心情緒勒索,腦細嘗試主動了解你、幫你愛你,還要無端端批准你告假散心的時候,你更要小心償還不起,變成負資產。當然,電影也很適合一眾腦細用心觀賞,請不要自以為跟下屬關係親密,他們就會感恩膜拜。更不要說公平、人人平等,這一套漂亮話並不是人人都吃,但如果對方會吃,你要再小心提防,實有蠱惑。譬如說,公司突然來了個漂亮後生,讓你覺得手到擒來的女孩子。就好像鬥獸棋,再老謀深算的好腦細,都不及職場食物鏈的最高端:實習生。

而且,在《絕頂好腦細》飾演實習生的女主角 Almudena Amor 是真的長得標緻,難怪三兩下手段便將 Javier Bardem 迷得神魂顛倒,終日偏私自肥(說好的公平呢?),結果做了老襯都懵然不知。戲中如此,其實戲外亦然,打開電影公司傳來的新聞稿,霎時間找不到 Javier Bardem 的劇照,反而超過一半都是 Almudena Amor 的近鏡特寫……

不是說笑,由於《玩謝天王巨星》和《絕頂好腦細》的故事內容絕對影射了我日常工作遇到的眾多角色,我是真的有想過將電影海報貼在公司當眼位置。不過,兩張海報太多,單說戲名,同事表示近期有另一更佳選擇。

其實《世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的女主角沒有真的很爛。又或者她只是爛,但不像偽術家和腦細那麼壞。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