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尋找束縛和狹隘下的自由】273呎的喘息空間

一個273呎的小空間,看似一目了然,但當你融入其中便會發現當中內藏了19名不同領域藝術家的作品 — 《鯤鵬之變 Change of state 》,是這個生活美學展的主題,寄寓香港人擁有面對不同轉變的勇氣和力量在各種各樣的束縛和狹隘下,也可以保持自由自在的心態。

以《莊子·逍遙遊》中的鯤鵬寓言為展覽主題,是無隅丈室的主辦人張瀚謙(Chris)的構思。Chris是一位專注於聲音、映像及互動創作的新媒體藝術家,但閒餘時間的他卻熱愛Bonsai日本盆景藝術、「文人賞石」以及各種道家哲學與思想。他透過盆景和名石收藏,配合本地藝術家們各自的工藝,包括工筆畫、陶藝、書法、織物、古道具、金工及金繼等,從而展現日式生活美學及追求絕對自由的人生觀。

一進到Cabinet of Stories先看到的必定是主題《鯤鵬之變 Change of state 》中由本地畫家蔡耀東 (Terence)所繪畫的鯤鵬。在鯤鵬寓言中,鯤是一隻住在北海的大魚,可以化成大鵬,飛往南海。北海代表欲望和動力,而南海就代表心靈智慧和自然天道。鯤鵬飛往南海的遷徙過程,便代表以心靈智慧駕馭欲望意志,使人心回歸道心。而Terence 筆下的鯤鵬手中拿著小屋,是因為得知展覽主題中鯤轉變成鵬,以及由北冥飛到南冥的過程,讓他聯想起自己那些即將要移民的朋友。希望透過此畫,祝願離開的朋友鵬程萬里,前程似錦。 

另一個直接對應展覽主題的作品便是香港書法家陳靄凝提筆,以粗豪的筆觸所寫出《逍遙遊》中的「怒而飛」及「無己、無功、無名」。其作品由傳統書法與現代的拼貼及街頭塗鴉結合而成。《無待》系列的三個小掛軸中「無功」就與拼貼融合,而「無己」就與街頭塗鴉融合而成。當中「無名」與「無己」都欠缺姓名印從而去緊扣出「無」的概念。另一作品「怒而飛」,創作者以文字所寫的力道、「飛」字最後一筆穿過綾布至底、倒掛的掛軸和拼貼的層次來表達出如同人生百態般的隨機性與破壞性。

接下來便是展覽中佔比最多,超過50件的Bonsai日本盆景藝術以及各種名石。盆景起源於中國,是流傳至日本後才稱之為「盆栽」。在是次展覽中「盆」是由不同陶藝藝術家所創作,而「栽」就由Chris去種植至其中。展覽中的植栽多為三河黑松,亦有菖蒲,當中就有日本最小型的品種 — 婵小川。其中一盆「盆栽」是由葉皓賢以正在逃走的植物為題所創作的盆,配合指向同一方向的懸崖型的三河黑松而成。而名石是由於Chris很喜歡「文人賞石」這項活動,而現時石的市價十分昂貴,而Chris有認識石農,所以希望可以透露今次展覽去令大家更易接觸到石頭的藝術。每一塊名石Chris都為它度身訂造了合乎其石形的座,可見Chris對每一塊名石都如珠如寳。

展覽中所強調「徙」、改變,亦有一種「自適其性」的感悟。第一種變,是從不同作品中,藝術家們各自面對不同的變異,如社會狀況的變化、親友的移遷,甚至到自身心態的轉變都可以從其作品中一一體驗。第二種變是由一開始的15名參展藝術家到現在的19名藝術,然而參展數目還在持續增加中。不單止為了呼應主題,同時也希望透過是次展覽讓大家認識更多香港藝術家。第三種變便是由於每一件作品都可出售,故此Chris與陶瓷藝術家都會定期放置新作品,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展覽中的作品都會一直轉變,一直看到不同的「鯤鵬之變」。

《鯤鵬之變 Change of state 》,是無隅丈室與Cabinet of Stories聯同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包括陳靄凝 Chan Oi Ying、Sing Yu / Min ma、沈君怡、周敏 CHOW MAN、陳鈞樂 Chan Kwan Lok、蔡耀東 Terence Choi、Katja Lam 、頁|葉、葉皓賢 Casric Ip、劉瑋珊 Hikki Lau、Ng Ka Ho、顏小美、李家樑 Chris L、Yung Chun Kit、黑池 Douguya Hatcharea、李凱儀合辦的首個生活美學展。這裏提供了靜心的空間,希望大眾可以得到一刻的寧靜。其中更延伸了書法、盆栽、香道等三個工作坊,大家可留意其Instagram稍後公布的詳情。而錯過了Art Basel和Art Central 藝術展的大家也可在此看其中有出現過的部分參展作品,有興趣的讀者可到訪觀賞。

【The Breathing Practice 01:鯤鵬之變 Changes of State】

日期: May15 – Jun19

時間:14:00 – 20:00(星期三至日)週一、二休息

地點:Cabinet of Stories(中環士丹頓街15號1樓)

策展單位:無隅丈室

策展伙伴:Cabinet of St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