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港版 9 ¾ 月台】 Next station is 林士站?! 深藏上環站35年永久擱置因為……

不知有無人有留意,2010 年之前,如果在上環站往 E 出口方向走,會有一條向上的電梯,帶你去一個從未真正出現在地鐵路綫圖上的車站。聽起來有點像哈利波特那個 9 ¾ 月台?其實這是位於中環林士街地底的林士站 (Rumsey Station),車站設施大致興建完成,顏色與上環站相約,用啡色紙皮石作主調,設有兩個月台。明明設施完好,為何從未啟用?有都市傳說指,當年有工人在車站見到,一名白衣女子墮下月台,又有指當年施工工人離奇身亡,令車站最終因鬧鬼而停建。

事實上,真相只有一個 —— 據 1970 年《集體運輸計劃總報告書》所指,林士站原本計劃用作東九龍綫的總站,在興建港島綫上環站時,一同建設及管理,但後來因香港 1980 年代的新機場計劃,原有東九龍綫的過海路段被機場鐵路取代,林士站也無用武之地,計劃胎死復中,「林士站」三字從未出現在月台上,反而合併成上環站的一部分,大堂成為上環站東大堂,而原有的 5 個出口也成為上環站的 E1 至 E5 出口,連接無限極廣場。

林士站雖然從未啟用,但一直深藏在上環站內,有「上環小月台」之稱。直至 2010 年,擴建及翻新上環站時,林士站月台才被圍封,而預留月台軌道部分也被完全永久封閉,現在就算再路經上環 E 出口,也無法一探這個神秘車站的面貌。

關於作者 / Wing Chan

Test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