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東奧後又有冇新站名?】 奧運站點解唔叫大角咀或櫻桃站? 原來同風之后和殘奧選手有關!

「下一站喺奧運,the next station is Olympic」,有無想過,位於前大角咀碼頭的 #奧運站 ,為什麼要叫「奧運」,而不是大角咀站?原來和香港摘下第一面 #奧運 金牌有關!奧運站於 1994 開始動工,是東涌綫其中一站,計劃初期,的確打算叫作大角咀站。後來地鐵公司提出改名,因為車站附近有櫻桃街,加上社區團體提議,甚至考慮過稱作「櫻桃站」,以突顯車站位於新發展區。

不過,為改站名而苦惱之時,正值 1996 年美國阿特蘭大夏季奧運會,港隊風帆選手「風之后」 #李麗珊 為香港摘下首面奧運金牌。而同年舉辦的殘奧運動會,劍擊選手張偉良、田徑選手陳成忠、趙國鵬、蘇樺偉、張耀祥也為香港奪得 5 面金牌,創下歷史佳績,全港普世歡騰。於是,為表揚港隊運動員的驕人成就,地鐵與香港奧委會達成協議,在 1996 年 12 月 16 日正式將車站命名為「奧運站」,站內月台還有滑浪風帆、羽毛球、跨欄等不同運動的壁畫,以貫徹站名由來。

Photo/ MTR之今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