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歷經69年的奧運之路】 港隊首戰奧運原來要靠「眾籌」!  1952年「港隊飛魚」係……

東奧是第 32 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也是香港參與的第 17 屆奧運。說起來,港隊在何時首次出戰奧運?原來早於 1952 年,香港就以香港業餘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作代表,派出 2 男 2 女游泳選手 — 蒙帝路(F.X. Monteiro)、張乾文;施伊架(Cynthia Eager)、郭錦娥參加赫爾辛基奧運,他們更是該屆唯一全程參賽的華人地區代表。

當年要派選手參與奧運也不容易,由於國際奧委會表示,港隊代表必須有宗主國(英國)國藉才可參賽,以致很多沒有英國護照的香港居民或遷港華人失去代表資格。同時又因經費不足,香港業餘游泳總會要舉行慈善晚會「眾籌」,最後籌得港幣 1 萬元,運動員才得以出賽。

4 位代表一共參與了 6 個項目 — 男、女子 100、 400 米自由泳、男子 1500 米自由泳、女子 200 米蛙泳。雖然 6 個項目均未能出線,但仍然為香港創造了歷史,開啟奧運之路。

以 1 分 00 秒 3 衝線「男自 100」、唯一一位晉級到準決賽的張乾文當年更被譽為「太平山飛魚」,及後仍有代表香港出戰墨爾本、羅馬奧運,也曾在 1964 年東京奧運火炬傳抵香港時,負責最後一棒,可謂是「港隊飛魚」第一人。

Photo/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