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塵埃落定?】 山頂一級歷史建築擴建計劃終獲批 保育團體:強烈反對此項申請

山頂盧吉道 27 號百年大宅,經歷過2016年的「酒店風雲」後,政府多個部門原來已經在一月,批准業主的擴建申請,可以於 27 號地皮內、原有大宅旁,再興建一座住宅建築物。當年成功反對改建精品酒店的保育組織美港聯盟 @abhkorg 表示,擴建新建築物有機會影響排污、斜坡安全、加重盧吉道交通負荷,更會對旁邊的歷史建築構成風險,而工程也可能涉及砍伐樹木,影響景觀及生態,因此「強烈反對此項申請」。有網民就慨嘆,改建做精品酒店,市民都叫有機會親身一探大宅古典的建築風貌,如今保育不成,還「謝絕探訪」,實在可惜。

 

大宅興建於 1916 年,是盧吉道第一座建築物,2013 年被列入二級歷史建築,再於 2016 年發展商計劃改建酒店遭反對後升格至一級歷史建築。盧吉道上還有不少歷史建築,比如為二級歷史建築的山頂纜車辦公室、三級歷史建築的爐峰峽電力分站、 34 號 Westcrag 及 28 號大宅等。但如今或即將擴建的 27 號可謂當中最古老,先後經歷過 5 次易手,由第一手屋主 —— 設計出彩虹邨的著名建築行巴馬丹拿(P&T)合夥人,後來變為太古洋行職員宿舍,都一直默默保留著其獨特的新古典主義及殖民地建築風格。

 

Photo/ hkcor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