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不能逆轉的破壞】 露營「燒地」打卡呃like邊個埋單?! 草地、土壤、昆蟲、微生物無一倖免

疫情下未能外遊,三五知己,甚至一家大細都喜歡露營。除了留下大量垃圾,「燒地」,也成為另一個普遍現象,不論是公眾還是私人營地都無一倖免。所謂「燒地」,意思是在草地上直接生火。不要以為小小火種,對土壤卻可帶來永久的破壞。在草地上生火,燃燒溫度極高,可傷及十公分深的土壤,除了殺死泥土內生物,也會減弱土壤吸水性,令土地陶瓷化,變成秃地。另外,「燒地」更有機會引起山火,燒毀大量林木,令營地塵土飛揚,下雨時變成水泥地。

 

燒地可能只為了打卡數小時,但該片土地則受到永久的破壞,不能逆轉。但根據《露營守則及法例》,遊人在露營地點,只可以在指定燒烤爐生火,生火後也不能置之不理。如果一定要生火,大可以買個支架,把火源與地面分離。簡單一個小動作,便可以保護環境,真正做到「山野無痕」(Leave No T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