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OASIS | 肥饕:一文看懂日本人居酒屋飲乜

上回介紹完居酒屋點菜攻略,今集就談居酒屋的主角—酒。尤其是日本居酒屋,酒類繁多但款款都惹人欲試,若只懂來杯啤酒清酒,那實在如入寶山空手而回。所以此文便略略講解一下,日本人到居酒屋時會點什麼飲料。

清爽宜人、入口冰凍爽快的「Highball」,由於價格相宜兼酒精量低,應該是居酒屋中最受上班族歡迎的酒精飲料。「Highball」在歐美等地意指「酒+碳酸飲料」,而在日本,通常就解作威士忌加梳打水。「Highball」亦有不少變奏,例如將威士忌改成燒酌(燒酌highball)。不論如何,「三冰」永遠是評定一杯「Highball」好與壞的黃金標準,所謂「三冰」即冰杯、冰酒、冰梳打,三者缺一不可,任何一種以常溫狀態出現,已經不合格。

那在居酒屋經想聽到,有人大叫「Chu-hai(酎ハイ)」,那又是什麼來?酎ハイ(我找不到中文代名詞)其實是指加入果汁、甜味劑的燒酌highball。簡單來說,就是帶微酸甜的雞尾酒,由於較宜入口、幾沒毫不辛辣,酒精度亦最低,成為了女士們至愛。如果加入份量不少的果汁,甚至是可爾必思、烏龍茶等飲料,令酒味更少、更易入口的,那就叫沙瓦「Sawa(サワー)」。日本超市或香港Donki那些凍櫃內設計精美、看上去閃閃發光的罐裝雞尾酒,通常就是沙瓦。

另一款不得不提的人氣居酒屋飲料叫「Hoppy」。Hoppy其實是一款麥芽發酵氣泡飲料,外型跟樽裝啤酒接近,味道清新但酒精不足1%,日本人都愛將Hoppy當成梳打水般,溝入其他高酒精濃度飲品同喝。所以點了一份Hoppy,通常會來了一枝Hoppy再加一杯加滿冰粒的燒酌,酒客自行將Hoppy加進杯中,要濃要淡悉隨尊便。Hoppy最大好處是熱量較啤酒低得多,而且價格便宜,不過近年酒廠們都大力推廣Highball及沙瓦,令喝Hoppy的酒客數目急速下降,幸好其設計仍保留昭和時代風味,仍有一定愛懷舊的捧場客。

日本酒的世界很大,除了上述所講的特式酒類飲品,啤酒清酒中也大有學問,奈何篇幅有限未能一一盡錄。聚散有時,肥饕可在此欄跟大家講飲講食,實在是三生有幸,希望他朝再有機會繼續暢談美食文化或冷知識,再會。

關於作者 / 肥饕

【肥饕】:小四嚐過人生首片吞拿魚赤身後,自此對日菜膜拜。長大後改不了饞嘴習慣,鍾情鑽研環球美饌,晚上最愛流連居酒屋,呷一口冰凍生啤,以螢光魷魚佐酒,忘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