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佬訊】:Soul

Karma is real,當佬編早排還笑人睇鬼滅睇到喊,想不到自己睇完《Soul》竟然會眼濕濕,但我解釋不了那種既不是悲傷、也不是高興的感動。

表面上,《Soul》是一套關於Jazz的電影,但內裡其實圍繞兩個核心的主題:火花與活著的目的,Spark and Purpose。

所謂的spark,電影到最後都没有解釋是甚麼,只說是某種與生俱來,能夠燃點生命熱情的東西。於是乎,人自然反應就會覺得,哦,即係人生目標囉、志向囉。

因為人生於世上,本來就是一個個孤獨的靈魂,孤獨到我們只能找到purpose,找到自己在世間上的定位,才稍為覺得有一個安心的立足點。

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尋尋覓覓,搵老婆、搵錢、搵返團火、搵份啱自己的工作、搵份可以發揮才能的事業。

If you haven’t find it yet, keep looking blah blah blah,天生我才必有用,人到世間走一圈,一定有它的意義所在。

但萬一,萬一你真正想要的,原來不是你以為想要的;萬一你以為的才能,原來只是種錯覺,當去到生命盡頭時,你又要如何自處呢?

所以spark不是purpose。魚想尋找海,卻不知原來自己就在海中。人終有一死,生命的意義不在目的地,而在生命本身。所謂的火花,不是目標、不是志向,而在於我們一念之間。

那麼火花到底是甚麼?對佬編而言,火花是玩Jazz 時,與音樂unison的那一下;火花是我們各散東西之後,有朝能在同一個地方再遇的那一刻。

關於作者 / 佬訊

讓Lifestyle回歸生活,願諸君優雅地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