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肥饕】:Omakase你要知的20道細節(下)

上回談到,一頓動輒索價二、三千元的日式料理廚師發辦,有何注意事項,礙於篇幅所限分拆兩篇,廢話少講即入戲肉。

 

8 閃亮發光的江戶前招牌菜

小鰭(幼魚名為新子)壽司為江戶前壽司的代名詞,倘若餐桌上突然出現這貫銀色閃閃發光之物,等同師傅對自己技藝投以信心一票。魚腐壞速度高,需以鹽醋醃漬帶出鮮味,魚身脂肪多寡直接影響鹽醋份量及醃漬時間,經驗稍遜也不敢以小鰭壽司奉客。

 

9 別左右不分

鮃魚和鰈魚是愛Q彈口感的不二之選。前者即左口魚,後者為右口魚,兩者都統稱比目魚。 儘管外型相似,但鮃魚價格相宜得多。相反,鰈魚之中如星鰈、真子鰈等,味道清爽細膩、口感嚼勁十足,堪稱白肉魚之王。若師傅遞上比目魚壽司,先問清楚左右。

 

10 冬季王者 

不時不食是日菜基本原則,冬天12月時有什麼魚,其油脂可與青森大間產大拖羅匹敵? 答案只得一個,那就是冰見寒鰤(油甘魚的一種)。若碰上此魚,不要猶豫,乖乖付鈔吧。

 

11 琥珀色元寶

萬勿見到鮑魚上桌就是店家預備坑錢,因清酒蒸煮鮑魚,正是江戶前其中一名物。鮑魚經過長時間烹煮,肉質變得柔軟。傳統做法,還會將鮑魚肝煮成墨綠色醬汁,用來配搭鮑魚可謂相得益彰。

 

12 入口即化的星鰻

談到煮物,又怎少到星鰻(穴子)呢。部分鮨店為了加一層焦香,上桌前再以火槍炙燒,其實大特錯特。品嚐星鰻滋味之道,在於熬煮醬汁能否充份滲透星鰻,入口細嫩棉軟,讓人一吃入魂。

 

13 壓軸的玉子

江戶前玉子燒如何製作繁複,人所共知。吃起來鬆軟甘甜可口,為整場壽司樂章作完滿收尾。倘若店家只以茶碗蒸奉客,而非一貫玉子,那這家店與正宗Omakase,還有一點距離。

 

14 醋飯選擇

高級鮨店為配合不同魚料,醋飯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普通醋飯,作萬用配搭。另一種是拌入酸味較種的赤醋,藉此突出油脂味重的魚類如拖羅等。兩者二缺一皆不可。

 

15 手醋的飯粒

說到醋飯,可留意師傅旁邊一碗液體,那碗叫作「手酢」,通常是水和醋1:1混合物,捏壽司時沾手用,避免飯粒黏手。若師傅將多餘飯粒跌入「手酢」內,則證明技藝尚待磨練。

 

16 山葵與辣根

新鮮山葵可遇不可求,不少店家也以廉價辣根代替。要知道放入口的是山葵還是辣根,可叫師傅即磨一小撮, 由於山葵辛辣具揮發性,若擺放半小時後淡而無味,沒半點辣勁,那這就是正貨。

 

17 夠薑嗎?

薑片擔當壽司與壽司之間的味蕾清道夫,出色的師傅可一眼關七,在你品嚐完濃味壽司後自動補給,毋須揚聲。

 

18 兩款秘製醬油

江戶前風格壽司通常掃上醬油調味,但最低限度需有兩款奉客。一款是加入味醂配製的淡口醬油。另一款是濃厚醬油,專門配搭穴子、文蛤等煮物。若師傅掃來掃去只得一款醬油,那就「知道咩料」。

 

19 追加的魔力

來到尾聲,師傅會問客人「飽了嗎?」若此時還未滿足,不妨大膽提出要求追加,並告訴師傅剛才哪一件壽司最得歡心。資深師傅會「識做」,根據你口味度身訂造一件追加壽司,隨時出現驚喜。當然,追加價錢是海鮮價,請自行衡量。

 

20 做個有品顧客

懂得欣賞壽司之道,也包括遵守基本壽司禮儀。事前不要噴香水以免影響其他顧客;食物敏感禁忌應早早揚聲;拍攝師傅時可先禮貌提出;遇上出色的壽司,記謹親口讚美,交流是雙方,從來不是單向的。

 

關於作者 / 肥饕

【肥饕】:小四嚐過人生首片吞拿魚赤身後,自此對日菜膜拜。長大後改不了饞嘴習慣,鍾情鑽研環球美饌,晚上最愛流連居酒屋,呷一口冰凍生啤,以螢光魷魚佐酒,忘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