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史密夫與史密妻

受盡瘟疫與戰火洗禮的 2022 年,奧斯卡最終亦走樣失色,全被 Will Smith 不甘妻子受辱,衝上台掌摑頒獎嘉賓 Chris Rock 的震驚一幕搶走了所有焦點。摑人一巴,激起的無限迴響,倒是見盡娛樂至死人間百態。

 

一、兩邊都有錯,但出手打人就一定最錯。網絡上的洗版式留言,都夾雜著這種老派訓導主任的觀點。近年有人以家傳戶曉的「技安與大雄」作為反省,當技安以蠻力欺負大雄,除了挺身而出幫大雄反擊,無論站在技安那邊,或者視而不見,或者「話畀老師聽」然後最終兩人一起受罰,其實都是助紂為虐。這說法好像很公道,但其實都是正義感的勒索。譬如 Will Smith 就不是大雄,在頒獎禮上他扮演了技安的角色。如果是因為大雄口賤,嘲笑技蘭經常戴帽多數禿頭,然後技安出手打人呢?我唔知,我唔理,總之出手打人就是錯。口裡說不,阿叻始終是我們的偶像。

 

二、有人盛讚 Will Smith 是護妻心切的好男人、真男人,但隨即又被批評這是大男人主義。妻子 Jada Pinkett 被嘉賓公然戲弄,自己都沒打算出手,只是厲一眼而已,男人憑什麼衝出來代她出頭,這不叫愛妻的表現,是陽具的幽靈啊。今年得獎的《犬山記》才提醒世人,陽剛害人,雄風有毒。看吧,鐵證在前,奧斯卡仍是一場被無數「老白男」所掌控的權力遊戲。

 

三、批評 Will Smith 是暴力主義者,而且早有前科,跟他自己童年經歷父親家暴有關,想不到老來還是活在父親的陰影之中。當然,還有他跟 Chris Rock 的當年情、跟妻子的開放式婚姻關係,相關罐頭文章一夜豐收。親情、愛情、友情,以內容農場對 Will Smith 進行遙距精神分析的實例。

 

四、暴力可恥,但如果不表態不還手,就是縱容語言暴力。但 Chris Rock 嘲笑 Jada Pinkett 因為脫髮而剃光頭,是否真的語言暴力呢?另一邊廂,喜劇法西斯則認為 Will Smith 既煞風景也不懂尊重喜劇演員,這一下耳光背後,是他開不起玩笑,甚至自私自利、公報私怨。要知道台詞都是預先寫好的,而毒舌譏諷本身就是喜劇演出的一部分。喜劇演員都是人,叫諧星 Chris Rock 往後如何抬頭做人?Will Smith 不明白,可能是他沒看過 Robert De Niro 的《喜劇之王》。幸好沒有,否則 Chris Rock 已經腦袋開花,直播腰斬。後面幾個奧斯卡大獎(包括 Will Smith 贏得影帝「再次」上台)都應該頒不成。

 

五、難得一場星光熠熠的奧斯卡盛會,最終被這一巴掌摧毀,導致今年獲獎及其他提名者都黯然失色,無人關注。但相信最大受害者是出爐影帝 Will Smith 本人。從影三十年來憑首奪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結果都不及頒獎台上短短幾秒的一記耳光。還有人談論他主演的《王者世家》嗎?不過,也好像再沒人談論 Sean Penn 要脅大會不表態撐烏克蘭便溶掉金人這件事。

 

六、陳義最高者,是將掌摑事件跟烏俄戰爭相提並論。支持 Will Smith 出手摑人的好戰分子,不就認同以暴力解決紛爭?還說什麼希望烏俄停火、世界和平?簡直跟香港電台名嘴轉發婆媳糾紛「大台理論」才解讀烏俄戰爭一樣深入淺出。Will Smith 錯在可能沒料過今時今日的網絡世界全民智者,人人觸覺敏銳,而這一巴會令自己變成普京、變成俄羅斯。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只是兜巴聲煞風景,然後被刑事起訴,被沒收獎座,但沒坦克飛彈轟炸機,這個世界簡單得多。你真的覺得家破人亡的烏克蘭人民,只是想衝過去摑普京一巴?

 

七、看破一切世情,以調侃回應爛笑話。幸好 Will Smith 是黑人,被掌摑的 Chris Rock 又是黑人。如果其中一方是白人,說不定會激發世界大戰。更慶幸他們兩個都是地球人,否則將會爆發星球大戰。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