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黑寡婦》-錯了時間的悲劇

距離上一部 Marvel 超級英雄大電影,原來不經不覺已經兩年有多。

曾經 Marvel 部署精密,想以《復仇者聯盟 4:終局之戰》作為十年系列作的堂皇終結,高潮過後,鐵甲奇俠、美國隊長和黑寡婦等元祖角色亦告 End Game 退場,其後以 Scarlett Johansson 單飛主演的外傳《黑寡婦》作為新舊世代的過渡橋樑,銜接到下一世代的新故事、新角色,劍指新十年。

 

結果,這兩年間世界變得翻天覆地,電影走入現實,疫情之下全人類都彷彿來到世界下一階段,比 End Game 還要 End Game 的悲情時代。停擺於時代窄縫的《黑寡婦》更是悲劇之中的悲劇,就好像被時間石不斷戮中一樣,從籌拍、開鏡到上映已歷經三番四次滯後延期,就連宣傳海報都換了幾遍。

 

久聞樓梯響,但《黑寡婦》只屬中規中矩,跟 Marvel 過去十年推陳出新的科幻巨製相比起來,沒有帶來特別大的震撼。不過,同情分不多不少都有一點,代號黑寡婦的女特工 Natasha Romanoff,戲裡戲外其實都是一場我見猶憐的悲劇。戲外不消說,被世紀疫情撞個正著,淪為飛灰,而且偏偏是這部人腳最單薄,兼且完全沒超人異能依附於主角的《黑寡婦》。而無論角色戲份還是戰鬥力,戲內 Natasha 都一直只是配角,十年前在《鐵甲奇俠 2》初次登場,是服務 Tony Stark(及觀眾)的性感尤物,後來幾年一而再三的《復仇者聯盟》群星大匯演裡,礙於凡人一名,在神級隊友身邊只能擺擺甫士、插科打諢。


名義上 Natasha 雖是「復仇者聯盟」第一個女性超級英雄、元祖創始成員,但角色本身蒼白零碎,依附其他主角,最終第一個榮登主角之位的女性超級英雄,卻是一落場就已經擔正,戰鬥力達銀河系級別的 Marvel 隊長。名落孫山的黑寡婦,卻要等到角色在「正傳」裡壯烈犧牲,才有翻叮機會,以「前傳」形式開拍獨立作品。然而這一叮,叮足兩年,到《黑寡婦》面世之日,同一時間 Marvel 在網絡電視台 Disney + 已連下數城,開播了三部後續作品《溫黛與幻視》、《飛隼與寒冬戰士》、《洛基》,過去人氣不及黑寡婦的二線配角都全員上位,緊隨其後還有十部八部 Marvel 新十年電影蓄勢待發。朝花夕拾的《黑寡婦》,就算拍得再好,都難免讓人覺得錯了時間,來得太遲。

 

《黑寡婦》不但是一部錯了時間的電影,對演員來說也是。Scarlett Johansson 已經演了黑寡婦這個角色超過十年,終於有機會首度主演,但我們都必須承認,Marvel 錯過了 Scarlett Johansson 絕色美艷的顛峰十年。雖然故事將時間點「強行」回溯至「內戰」到「無限之戰」的空白期,既為 Natasha 補完身世,披露其悲傷的成長過程,另一方面則披露 Natasha 跟「妹妹」Yelena 愛恨交纏的關係,鋪好伏線。其實看得出 Scarlett Johansson 非常努力於自己的「終局之戰」爭取有別於過去花瓶配角的深度演釋,可惜並不深刻,整部電影的焦點甚至戲裡戲外都落在繼承衣砵的「妹妹」Florence Pugh 身上。黑寡婦的悲劇,就是時機錯誤到連自己擔正主演的作品,都顯得比配角失色。

 

Scarlett Johansson Florence Pugh 這一對黑寡婦姊妹,剛好是兩個時代的對照。Florence Pugh 畢竟是第一次接拍 Marvel 電影,新角色的一切備受期待,而且大家都好奇這一位曾經演過《惡女麥克白》和《小婦人》,獲得一致褒獎評的新人王,會否藉此成為下一個 Scarlett Johansson。反觀,Scarlett 始終還是 Scarlett,正如戲中 Natasha Yelena 揶揄那個多年不變的「擘腳、俯身、抬頭」招牌動作,原來黑寡婦的性感演出,已經標準公式到變成一個「笑位」。而觀眾眼前早已不是十年前的 Scarlett Johansson。她仍然很美,但我們明白,她演得最美艷的時間點並不是這一集,而角色確實經典,但其實又明顯不夠撐起兩個多小時的電影。由於角色已死,《黑寡婦》這種回馬槍的補筆,只能填滿空白,一切意料以內,再無另闢蹊徑的突破。這一點,反而不及《溫黛與幻視》的「緋紅女巫創世紀」和《洛基》的「時間維理員」那麼驚人奇情。

 

(下含劇透)

 

其實《黑寡婦》只是錯了時間,故事本身不差,講述蘇聯曾擄有一群少女,將她們特訓為間諜 —— 黑寡婦們都是被洗腦之後,任憑男性操控,絕對服從命令,不能還手之餘,更隨時會被男性「賜死」。Natasha 的逆襲,暗藏著解放女奴、反對物化女性等性別議題,而且比起 Marvel 第一女主角《Marvel 隊長》在故事中那種過度用力的女權醒覺,來得更有說服力。因為黑寡婦是連一點超能力都沒有,為擺脫特務機關的絕對操控,需要咬緊牙關自行用更大的痛楚去癱瘓神經系統。

 

花了超過十年,甚至加時,《黑寡婦》終於劃上遲來的句號。或者它並不特別出眾,但是悲壯,就像故事裡面那個沒有超級英雄身段的悲劇女子。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