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獨行殺姬》— 完全浪費過去兩年的等待

外面的世界戰火持續,城裡的疫情仍然嚴重,除非突然失智或者天性涼薄,否則都難有太多好心情。前幾個月 Robert PattinsonZoë Kravitz 領銜主演的新一代《蝙蝠俠》還在大肆宣傳得風風火火,被譽為年度大片,但結果香港戲院從年初停業至今,到底《蝙蝠俠》是否年度之作,能否超越他的眾多前輩⋯⋯都跟你無關。這個一直是全球優先首映,偶然計及時差甚至比歐美更早開畫的霓虹城市,最近連天都未黑就熄燈死寂,彷彿已被拋棄、淡忘。而被我視為最後一根救命稻草,是望穿秋水的《獨行殺姬》(Killing Eve,又譯《追殺夏娃》)最終章——第四季終於開播。就當是我沒好心情吧,只覺得完全浪費了過去兩年的等待。

 

沒錯,事隔兩年《獨行殺姬》才推出下一季,除了受到疫情影響,都因為女主角 Jodie Comer 憑此劇揚名,迅速進軍電影界,單是去年就已經跟 Ryan Reynolds 主演過《爆機自由仁》,然後又參演 Adam Driver Matt Damon 的《最後絕鬥》。還記得對上一季《獨行殺姬》開播,是 2020 年疫情乍現之時,香港戲院同樣處於停業狀態,此劇便成為躲於家裡煲劇自娛之選。誰想到兩年過後,我還是做著相同的事情,而且《獨行殺姬》終於都要播完,世紀病毒卻仍然尚在變種。

 

個人偏好日劇,美劇其次,會花時間連追幾季的作品不多。回想《獨行殺姬》第一季(當時好像還譯作《血腥迷戀伊芙》)確是相當破格的玩味之作,由 Jodie Comer 飾演的神經質美女殺手 Villanelle,遇著驚驚青青的陀槍師姐——Sandra Oh 飾演的 Eve,但她們之間沒發生過那些危機四伏、剪接緊湊的兵賊追逐戰,反而一見鍾情,互相迷戀對方。懸疑、槍戰、同性戀,血腥暴力與愛情,一個拎起手槍都會腳軟,演來有點像《特務戇 J 》,另一個則花枝招展,把殺人任務當是時裝秀行天橋,甚至似是血腥版的《艾蜜莉在巴黎》,怪誕而不合常理得來又覺得劇情走向頗為新鮮。

 

然而,這亦是之後續約再拍三季所面對最大問題,過了保鮮期。激情火花可一不可再,讓 VillanelleEve 再三糾纏下去,她們的關係只是假裝難捨難離,實際上就像一對分開生活、無言以對的老夫妻,要勉強將感情冰鮮,角色互動就很死板,背後沒太多動機和衝動,不在乎是配合續集情節的需要,你追、我躲,你愛我、我也愛你,你開始變成我了,而我又想變成我心目中的你。我想找你,你不想見到我,兵與賊的感情遊戲來來回回玩了四季,最初的出人意表亦逐漸變成無無謂謂的捉迷藏。當然,編劇不是沒想過加入新元素,問題是一點都不新,而且欠缺周詳編排,都是什麼十二門徒跨國殺手集團,什麼 MI6 有內鬼等等,可能《獨行殺姬》又想變成《殺神 John Wick,反而暴露了幕後團隊亡羊補牢、自亂陣腳,一發現主菜不夠吸引,便隨便買些最廉價和現成的熱門配菜轉移視線,結果將《獨行殺姬》一開始贏得觀眾注意的破格另類全盤摧毀。

 

如果一段關親密曖昧的係糾纏了四年都是你追我躲、原地踏步,甚至不斷倒退,左抄右抄變得俗氣,結果已經說得很赤裸。與其惹人生厭,不如放過對方、放過自己,其實也是放過曾經喜歡過這部劇的觀眾。分手對大家都好,既不浪費兩位知名演員的時間,更不至於閹走作品本身的偏鋒玩味。第四季開播,雖然帶著對上兩季的少許沉悶,我仍然滿心期待。然而,看到女主角一心從良,結果幻想自己看到耶穌,而且是萬聖節派對那種把自己打扮成耶穌,跟自己對話,便忍不住按了一下暫停,慘然一笑,覺得有點不堪入目。橋唔怕舊,但真係舊過亞視,表達手法甚至回到麗的年代。憑《獨行殺姬》揚名影視界的 Jodie Comer 已不可同日而語,要她再演這幾場拙劣的三流戲怎可能會不尷尬?無奈此劇是自己的成名之作,只要它繼續拍,無論劇本幾爛,女主角都只能繼續演下去。她本人大概跟劇中身不由己的 Villanelle 同樣難受。

 

儘管見好唔識收,分手太遲,然而今季已是最終回,不失為一件喜訊。編劇不再沉溺無米之炊,電視台亦難得慈悲,放生兩位隔著屏幕都覺得一直在捱演的女主角。這兩年已夠難捱,無謂再那麼辛苦繼續追逐。只不過陪著我渡過了那麼漫長的疫景,只好硬住頭皮迎接大結局。只要能夠完結,再爛的經歷都是一段緣份。如佛家說,無了期的輪迴,才是命中注定的劫難。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