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假面騎士 Revice》與 12 年前的菅田將暉

九月,新學年開學日,而按照多年慣例,同時亦是新一輯《假面騎士》開播的日子。但今年較特別,因為新作《假面騎士 Revice》剛好是假面騎士開播五十周年紀念作,而我們今日都心裡明白,世上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五十年不變,要像假面騎士這樣跨越昭和、平成、令和三個世代,從一代人傳承到下一代人,原來不是那麼簡單。

 

畢竟是五十周年鉅獻,《假面騎士 Revice》明顯是東映重錘出擊之作,搗蛋惡魔遇上澡堂熱血少年,正義聯盟那邊有個瘋狂科學家,邪惡組織那一邊則有性感女魔頭(根本就是女主角),無論人設、選角和故事佈局都盡洗去年《假面騎士 Saber》造型精緻、劇情鬆散的頹風。其實近年假面騎士都會在特別年份開拍「致敬」系列,譬如平成第十年是《假面騎士 Decade》、平成最後一年則有《假面騎士時王》,這一年亦不例外,但有別於過去玩到爛的穿越時空,與歷代主角共戰等鋪排,《假面騎士 Revice》的「致敬」方式有點後設,譬如說,故事中研發假面騎士變身系統的瘋狂科學家喬治狩崎,本身就是平成假面騎士的超級粉絲。題外話,飾演喬治狩崎的演員濱尾範高,本人都是假面騎士的骨灰級 fans,戲中示範變身動作的那種自信、狂熱、真情流露,戲裡戲外零距離朝聖的亢奮心情,實在非精搶眼。

 

顧名思義,Revice 的意思就是 Revise,即舊作重溫,因此,粉色系雙主角 Revi Vice 身上(因為開發者是粉絲的關係)顯然結合了平成歷代假面騎士的經典元素,譬如惡魔契約(電王)、動物憑依(OOO)、洐生形態(時王)雙人變身(W)的設定。當中最明顯的參照作品,就是《假面騎士 W》。新作不單是《假面騎士 W》後再一次採用雙主角/雙人變身系統(W 是兩人變一騎,Revice 是一人變兩騎),相隔 12 年的親密傳承關係,背後另有原因。而驚喜的是,其中一個為此詳細解畫的人,正正就是當年憑著主演《假面騎士 W》出道,飾演男主角菲利普的菅田將暉。

 

《假面騎士 Revice》於 9 5 日正式播出,而開播翌日,菅田將暉在自己的電台節目亦談起假面騎士。無獨有偶,《假面騎士 W》就是在 2009 9 6 日開播,亦算是菅田將暉初的出道紀念日。話說今年的故事圍繞人類和魔鬼(心魔)簽訂契約,以「英雄與惡魔結伴同行」為主題,菅田將暉對《假面騎士 Revice》的故事設定亦特別感觸。有趣的是,現場工作人員可能太年輕,或者未看過 12 年前的《假面騎士 W》,所以聽不明白。其實在《假面騎士 W》的第一集,即是菅田將暉從影生涯的第一個鏡頭,當他初次遇見另一男主角左翔太郎(桐山漣飾),第一句台詞就是「你有跟惡魔為伴的勇氣嗎?」這個當今全日本最忙碌的男演員,每年可能要熟讀幾千句對白,但仍記住自己初次幕前演出的第一句台詞。

 

記住這件事的人不只菅田將暉一個,而《假面騎士 Revice》的故事設定之所以處處都呼應著《假面騎士 W》的開場白,不完全是偶然,或純粹想翻炒舊設定。這一點,由菅田將暉親自解說別具意義。過去十多年間,菅田將暉礙於片約不斷,始終無法像佐藤健、福士蒼汰和竹內涼真等歷代主役演員回歸劇組,但他形容自己仍一直跟當時的幕後團隊保持聯絡,當中包括於《假面騎士 W》擔任拍攝助理的望月卓。而在《假面騎士 Revice》的片頭曲,觀眾都會發現望月卓的名字,他是今年假面騎士的總製作人。翻查資料,望月卓在 2009 年加入東映,因此《假面騎士 W》既是菅田將暉的出道作,亦是望月卓參與的首部假面騎士作品。或在某程度上,《假面騎士 Revice》就是作為《假面騎士 W》的 Revise,這解釋了為何兩作都以「兩為一體/共同體」的概念一脈相承,而且 Revi Vice 衍生型態所復刻的第一位舊主角,就是《假面騎士 W》。

 

對早已多棲發展的菅田將暉來說,曾經參演假面騎士的履歷或不算太有代表性,但過去多年,菅田將暉都會偶然透露自己很享受「假面騎士主角」這個身份。記得有一次,他和松本潤在綜藝節目挑戰體能遊戲,便打趣說過一句「我好歹也是一個被稱為假面騎士的男人」。當然,不是每一個男人都有機會成為被選中的變身者,亦不是每一個「假面騎士主角」都像菅田將暉一樣星途閃亮,變成一線巨星。譬如跟菅田將暉同年被選中,作為他另外一半變身者的桐山漣。

 

《假面騎士 Revice》開播至今聲勢浩大,而且新舊商品洶湧推出,雙主角以及「致敬」歷代作品的衍生形態,商品數量難以估計。但始終覺得政,真正的「致敬」不在商品和角色設定上的復刻拼貼,而是十幾年之後,我們在新一代的假面騎士作品裡,會發現一眾幕後班底和演員(以至劇中角色)原來都是一些看著《假面騎士》長大,憧憬著(以某種形式)參與假面騎士的追隨者。這才真正體現到,如今的假面騎士世界觀,就來自過去的《假面騎士》的作品。所謂「致敬」,本身就存在於作品之中,因為它本身就是時代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