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方俊傑】:當電費由八十鎊升到三百鎊

英國電費高昂,不是新聞。四月一日起,再加價。為愛惜地球,本來就要節省能源;現時,為愛惜自己的銀行戶口,有更逼切需要。

以我一家為例,初來埗到時,申請了一個每月百多鎊的收費計劃。一、兩個月後,電力公司指用量低於標準,收費可減到每月八十鎊左右。前一個星期,電力公司再傳來通知,如果我們維持現時用量,下個月,收費應該要飆升到三百鎊以上。都幾嚇人。

在香港的時候,夏天的電費接近二千港元一個月,冬天平得多,幾百就可以。開冷氣當然是主因。我試過用風扇取代冷氣,我還勉強可以,怕熱的家人就算穿得再清涼,也是連靜靜坐低也不可能。我懷疑即使全身赤裸,也不可能。來到英國,沒有冷氣機這回事,天氣再冷,我也盡力避免開暖氣。沒問題的,大不了著多件羽絨褸,算是為節約能源出一分力。不過,在某些細節,我暫時還未想到應對方法。

1)感應燈:英國人小心翼翼,怕在廁所觸電,沒有安裝插頭讓用戶一邊刷牙一邊吹頭,是常見的事。甚至電燈也放棄觸掣式開關,改用感應模式。就算我只不過入廁所取一格廁紙,燈也自動開。算了,一個晚上,你總不會出出入入廁所十幾二十次。不過,後花園也被安裝了感應燈,具備防盜作用,非常敏銳。試過好幾晚,我在客廳看電視,窗外突然燈火通明,一著,著到成齣電視劇播完也未關上。應該是因為風太大,吹動樹葉便觸動感應。浪費。

2)電動花灑:在英國,熱水跟冷水來自兩套不同系統,自然來自兩個不同龍頭。在洗手盤或浴缸,如果你想用暖水,要把兩個龍頭各自開上,讓熱水冷水自行混合,跟在香港的方便程度,有頗大分別。用花灑的話,總不可能左右兩邊一冷一熱同時淋在頭頂淋在身體,你又不是苦練冰火五重天神功。於是,這裡的花灑多是電動花灑。又是用電力解決。

3)抽濕機:香港潮濕,回南天時,想乾衣,少不免要用浴室寶或抽濕機。家中沒有乾衣機的話。在英國,相對乾燥,問題是大部份時間有雨沒有陽光,我試過將剛洗完的衣服,隨便晾在客廳,晾足三日還是半濕,逼於無奈,只好放部抽濕機在附近,長開。電費怎可能不高昂?

聽說,很多英國人也會在家安裝電量計。我正在心大心細。我是那種買了股票,會頂不住看到股價上落帶來壓力的無膽匪類。電量計仲要肯定只升不跌喎?不如合埋雙眼盡量減少用電器好了。對,我現在出去掃地了,因為,我部吸塵機已經被包好,放在床下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