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方俊傑】:在英國的見家長注意事項

上星期,又有家長日。已經是過來英國大半年來第二次。

說起家長日,我有很多回憶。例如有一次,大概我是小三、小四。我讀小學,成績非常好,每次考試不是一百分滿分便是九十八,沒有甚麼好挑剔。班主任見家長派成績表,不知是否一定要找些所謂不足之處來揪秤,才證明自己努力工作,跟我媽說:「你個仔呀,寫字龍飛鳳舞,好肉酸呀。」連我媽也忍不住倒抽一口涼氣,但不忘客氣:「係嘅,係嘅,返到屋企,我會加倍篤促佢嘅書法。」可惜,我年少氣盛,有股怒火湧上心頭:「陳主任,寫字咁靚有乜用呀?將來做嘢,都用打字機啦,唔通仲用筆咩?你估我係王羲之呀?」之後的幾年小學生涯,我也沒有運行,慘成訓導主任眼中釘。

又例如有一次,應該讀到中學了,班主任居然跟我爸說:「阿方生,你個仔,上堂好多嘴,成日同人傾偈。」我出名啞,可以一整日不發一言,尤其我讀男校,班上一個美女也沒有,更加沒有傾談必要。話我健談?跟屈一個盲人偷看國家機密,沒有分別。我爸很明白事理,只是隨便應了一句:「哦,原來我個仔真係識講嘢㗎。」今次,是我圓滑了,立即道歉:「我以後上堂會專心一點,一定不會發出噪音。」我指鼻鼾聲。

在香港,每一年,總有一次家長日,讓老師跟家長交流交流。我以為英國教育文化不流行這一套,原來更多,一年兩次。而且,一洗英國打工仔慢活、懶散的形象,以我女兒正就讀的學校為例,家長日安排在平日放學後,家長自行預約見面時間,最夜去到七點、八點,假設老師朝早七點返工,他們可是直踩十二個鐘有多,而第二朝還要如常返工。一次家長日要花兩晚時間,不能說不辛苦。

不過,英國的老師應該崇尚報喜不報憂。我最關心女兒有沒有識到朋友,跟同學相處情況,有沒有被欺負?老師一味讚她人見人愛,個個都樂意跟她做朋友。語言能力呢?會不會追不上?她就輕描淡寫地說了一句書寫的確稍落後,然後給了我們一張類似武林秘笈的內頁,教我們如何教子女書寫英文字母,還好像怕我們太擔心女兒成績,送多一句:「你個女好有數學天份,她的計數能力,遠超一般四歲小童水平。」香港人,數口真係比較精?又或者,是她看得太多YouTube片,潛移默化。

最重要,是以下總結:「你個女,不算太合群。如果,是她沒有興趣的題目,她會完全放棄聽書。不過,我們問她問題,她又總會有方法答到答案。證明,她是因為一早學識,覺得悶,所以認為不用留心。」嘩,在香港學校的話,死罪啦。轉個頭,老師補充:「不失一件好事吖!說到底,我們都是想將她訓練出獨立思想人格啫。她年紀輕輕,已經作出了示範。」突然之間,我覺得我個女在這裡讀書,真的比我幸運。不是甚麼沒有功課,操場較大,課程較淺白之類,而是這裡的學校沒有希望把一班四十個學生塑造到一模一樣,全部都是上堂粒聲唔出,寫字工工整整,又愛國又支持政府夢想做個好警察的模範青年。這裡的家長日,我真不介意一星期出席一次。雖然,老師一定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