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講起都想食】 本土經典小食 沒有蔥的糖蔥餅 白糖、花生、椰絲、薄餅皮捲出童年回憶

香港街頭小食,不同年代有不同經典,雞蛋仔、格仔餅、龍鬚糖…… 但要數其中最懷舊之一,不得不提 #糖蔥餅 。這種流行於廣東潮汕和福建地區的小食, 1930 年代傳香港,至今 90 年歷史。從古到今,糖蔥餅通常都是 one man band 抽著一個鐵皮箱就擺檔,連車仔檔也沒有,但鐵箱內𥚃齊備「糖蔥」、花生、椰絲、薄餅皮,仔細地捲起,就是一款簡單的美味。

 

由細食到大,你有懷疑過為何「糖蔥餅」沒有蔥嗎?原來餅中主角「糖蔥」是由煮溶的白糖、蔗糖或麥芽糖,再經多番反覆拉扯至白色長條形製作而成,切開後,一條條並排的糖塊似足蔥白,「糖蔥」的名字也因此而來。講究的糖蔥餅更會追求糖蔥之間大孔、小孔的數量,據說若內𥚃清晰見到 16 個小孔圍著每個大孔,才為之一個好糖蔥餅。這類傳統小食從前不覺特別,現在卻買少見少,下次再見到,不妨把握機會幫襯,回味一下童年回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