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肥饕】:日本人新年必備 御節料理

中國人十分重視新年慶祝,港人新年例吃蘿蔔糕寓意「步步高陞」,這種透過飲食冀求新一年趨吉避兇的迷信習俗,日本人亦一樣。日本人過年通常都會選擇一日,跟親友在家齊齊品嚐御節料理。所以新年前日本各大百貨公司地庫,都逼滿排隊買御節料理的人龍。

 

御節料理的漆盒,通常分成兩至三層,每層又分為多格,每小格只盛載一款食物,所以食物種類隨時多高達40至50款,每款食材形狀、顏色迥異,經精心擺放拼湊一起,便是一幅絕佳風景。所以近年每逢新年,御節料理的打卡相開始在IG湧現。

 

御節料理跟普通日式便當雖然都是凍食,但兩者大分別是前者有豐富琳瑯滿目食材,所以價錢並不便宜,一個三層御節料理,動輒索價2萬日圓,若配料包括鮑魚、伊勢海老等高級食材,可能要高達3、4萬日圓。

 

既然是「開運祝福菜」,御節料理每款食物都有獨特意思。例如大大隻的熟蝦,除了顏色鮮艷賣相討好,原來代表長者長壽意思,因為煮熟後的蝦呈曲線,看上去就似一位彎腰的老人家。其餘海鮮如鯛魚及油甘魚(又稱鰤魚),亦因為有喜慶及出人頭地之意,也成為御節料理不可或缺一環。

 

其餘缺一不可的食物包括代表兒孫滿堂的魚卵,最基本是希靈魚子,豪華一點則有三文魚子。另外還有栗子,可以是甘露煮栗子,栗子蓉也可,但前提要保留金黃色,因為在日本人心目中,栗子就像金光閃閃財富,吃栗子有招財進寶之意。平時壽司店的玉子燒,通常是長方型,但放在御節料理內的,名稱就叫「伊達卷」,形態看上去似古代書卷,寓意學業進步、增長智慧聰明伶俐。

 

商人為了增加利潤,很多時都將御節料理內的食物「豪華化」,但有兩樣平民食物,外型不太討好,但欠缺的話就不成御節料理。第一位是黑豆,有「勤勞」之意,象徵吃過黑豆的人可健康地勤勞工作。第二是小魚乾「田作」,古時日本以此作農田肥料,所以吃田作又代表新一年五穀豐收。

 

這樣祁福是否有效,我不敢斷言,不過可分享小小心得。話說我去年在港花了兩千元,訂購一個由日本空運到港的御節料理,正當滿心歡喜跟家人分享時,家中話事人對此物毫不感興趣,更冷冷地拋下一句「食壽司好過」,似乎這些趨吉避兇的日本開年食物,在我身上未能應驗,難道是過江龍水土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