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無力但總有希望】 當港鐵站變成迷宮再無路可逃…… 攝影師:「要學會欣然接受變幻無常世界下的未知」

香港港鐵站內人潮擠擁,你可曾想過 —— 如果車廂內的人、月台上的人都不見了,曾經在地下鐵幻想可碰著那個「他」也消失了,金鐘地鐵站車廂內的人不用再行入點…… 這段路又會不會好過點?

在香港生活的攝影師 Christopher Button 在車站人潮褪去之際,拿起一部 Mamiya 7 中片幅相機,在沉靜的地下通道、走廊、樓梯間、逃生門前,拍下一幅幅熟悉又陌生的畫面。通勤時快步走過的角落,回復寂靜時彷似一條無盡的路,帶領我們走進一個迷宮,一直兜兜轉轉,離不開、出不去,反映了束縛著我們的新世界 — 變幻無常而且充滿限制。然而,即使感到落寞無助,我們還是慢慢學會欣然接受種種未知。

在 Button 鏡頭下畫面,對稱得來有點驚慄和詭異,相片以「不寒而慄」、「如夢」的氛圍見稱,全因他是驚世駭俗的已故電影大師 Stanley Kubrick 的 fans,受其影像風格影響,Button 的相片也可能帶些《發條橙 A Clockwork Orange》、《閃靈 The Shining》、《大開眼界 Eyes Wide Shut》和《2001 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的感覺。而作品豐富的色彩和光線運用,反映出大家在一人之境時,既享受獨處,又對前方未知的種種感到不安的矛盾,希望集結「人們沉思的畫面與城市中的細節。」

Button 在 IG 分享,他和團隊花了 8 小時把照片打印出來,將會在 9 月展出,讓大家一起走進港鐵站迷宮,感受一下與平時不一樣的車站。

 

The Labyrinth 迷宮 | Christopher Button

日期:2021年9月9日 – 2021年10月10日

地點:Blue Lotus Gallery 香港上環磅巷28號地下

開放時間:星期三至日 上午11時-下午6時 (公眾假期休息)

Photo/ Christopher Button, Blue Lotus Gallery, hka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