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天后Taylor Swift的成長感悟】不再當Good Girl 為自己而活

正舉行世界巡迴演唱會的美國流行音樂天后Taylor Swift,再創歌唱事業巔峰,第四度拿下格林美獎最高榮譽「最佳年度專輯」,打破歷史紀錄。出道17年,她的歌迷都長大成人。而當年拿著結他的小女孩Taylor,這些年亦走過不少風雨,跌過痛過成長過,對人生亦多了領悟。

Taylor Swift出道初期唱鄉村音樂,形象甜美乖巧,被稱為美國甜心。她從小就確信自己要做個good girl,才能被人認同。別人的掌聲和讚賞,是她的成就感來源。因為要做個好女孩,即使當年年輕的她在台上領獎時,被Kanye West無禮地搶去咪高峰,她也沒有吭聲,只是尷尬地微笑。

然而,當一個人的自我價值建立在陌生人的認可之上,只要一件小事,就足以擊潰她。人紅事非多,這些年來,大大小小的事都成為批評她的理由,例如頻繁換男友、身材走樣。而將她打進谷底的,就是2016年跟Kanye West的《Famous》歌詞事件。Kayne的歌中有幾句對Taylor頗具挑釁性的歌詞,他稱歌詞得到Taylor同意,但Taylor則否認。隨後Kayne當時的妻子Kim Kardashian發佈剪輯過的電話錄音,指Taylor私下同意歌詞,諷刺她奸險惡毒。於是Taylor被罵是騙人精、雙面人,網上甚至出現「#TaylorSwiftIsOverParty」的洗版。對於一個尋求他人認同的好女孩來說,這是個相當沉重的打擊,她亦因而消失在公眾視線整整一年。直至後來有駭客發佈完整錄音,才還她清白。

職業生涯的前半段,Taylor做每件事都小心翼翼,生怕落人口實。經過低谷後,她涅槃重生,不再將自己的價值建立在他人的認可上。她開始敢於為自己發聲,先是就遭電台DJ性騷擾一事告上法庭,經歷長達一年的訴訟;後來又在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中,一反以往遠離政治的立場,首度作政治表態。她打破了好女孩的規範,勇於發聲表態,令她感覺興奮,「不再需要噤聲的感覺很好(feel really good about not feeling muzzled anymore)。」

你或許也跟Taylor一樣,總擔心自己不夠好,生怕別人不喜歡自己,花了很大力氣去做個Good girl,歸根究底是因為沒有安全感,要將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別人的認同之上。與其做個good girl,不如做個fearless girl。不用向外尋求他人認同,因為本身的你已經很棒了,將人生的控制權從別人手上拿回,不為別人而活,無畏地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樣。

文字:林三 @lam.three
設計:Kayan @yipyn
———————
In ACOO, you can get refreshed in #ACOOMin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