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沒有紙絹的水墨畫】 科技與傳統無縫融合 數碼水墨繪畫及動畫展覽  藝術家黃琮瑜:「冀普及水墨藝術」

在一部平板電腦,一支筆就能走天涯自由創作的年代,要畫水墨畫,除了帶備毛筆、墨汁、宣紙外,還有甚麼可能呢?藝術家黃琮瑜研發出水墨繪畫軟件「離心一墨」,將水墨藝術數碼化,將之推廣普及。而他的作品正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展覽廳展出,展期至下月6日。

「離心一墨」(Pure ink)是一套水墨繪畫軟件,它不僅配備足夠「工具」,在運筆和調色這兩方面都務求充分呈現出水墨在濃稠與稀淡、濕潤與乾澀之間的變化和張力。軟件提供三種運筆方法,只需滑鼠已可完全操控毛筆,按一按左右鍵就能交替轉換中鋒、側鋒與大側鋒、調教畫筆大小;顏料水量、畫筆乾濕度、顏料顏色,也能隨著繪畫而逐漸消耗,線條由潤轉躁,模仿繪畫水墨畫的效果。

創出這套軟件的黃琮瑜從事水墨畫創作20年,他最新的數碼水墨繪畫及動畫作品,正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展出。作品突顯數碼科技與水墨畫的無縫融合。所有水墨畫作品都透過此軟件繪畫,並利用軟件提供的高解像度輸出功能,以藝術微噴的技術列印於宣紙而成。而動畫作品則以軟件的滲染系統製成,呈現水墨揮灑的過程。

今個周末,就去探索一下傳統水墨畫與數碼科技crossover的無限可能吧。

「離心藝力──黃琮瑜數碼水墨繪畫及動畫」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12月6日

時間:星期一、三至日:上午10時至晚上9時(逢星期二休息)

地點:香港中區堅尼地道7A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展覽廳

Photo & Edit/ 張志偉 Cheung Chi-wai & 鄭珞璋 Maximillian Cheng

關於作者 / Wing Chan

Test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 Test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