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救救牛叔】 長假後衛生巾、排泄物、廚餘遍塔門 義工:得一個70歲清潔叔叔怎處理?!

五日復活節長假,離島郊遊變「膠遊」,露營熱門地點 #塔門 又慘變垃圾崗,義工形容垃圾多得「無稽」,紙巾、膠樽、玻璃樽不在話下,還有用過的衛生巾、尿片和裝滿排泄物的膠袋,以及「因價錢便宜而被視為即棄餐具般存在」的⁣平價營具,例如鋁煲、平底鍋、大帆布、營幕等等。義工表示,「普遍遊人漠視勸告,繼續掉垃圾」,而整個塔門就只有一個年過 70 歲的清潔人員牛叔,「試問一個年過 70 的老人家又如何全數清理島上沒完沒了的廢物?」有遇過牛叔的網民表示,牛叔每日用擔挑由疊石將垃圾搬落碼頭,他要走多幾轉才清得完長假留下的大量垃圾,心裡感到十分難過。

 

 

#東龍島 的情況也讓人慘不忍睹,有淨灘團體指,雖然明知紅日遊客眾多,但去到現場也不禁大喊「瀨嘢」,石灘堆積著「厚厚一層」膠樽、魚網、發泡膠箱、拖鞋等垃圾,「沿住岩壁一路到海灘都係垃圾」,淨灘當日執走 1622 個膠樽,共 108 KG 垃圾,不過石灘仍然留有大量垃圾,義工呼籲遊客,享受山野同時謹記「自己垃圾自己帶走」,保持「山海無痕」。

Photo/ @joycowshk、海岸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