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成就自己】 由世界排名第5跌到19 曾質疑自己能力 張家朗寄語:「再褪都唔係辦法,唯有盡力上前打好每一劍」

香港男子花劍隊「劍神」#張家朗 今日為香港奪得史上第一面劍擊獎牌、第二面奧運金牌,寫下本地體壇歷史新一頁。香港人為他喝彩歡呼的背後,這位 24 歲就「稱神」的男生,體育路上一路走來,又有過甚麼經歷?

張家朗 2012 年開始就代表香港參賽,17 歲的他,在 2014 年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已經橫掃 4 面金牌(男子青年組花劍、男子青年組花劍團體、男子少年組花劍及男子少年組花劍團體)。半年後的仁川亞運會,還夥拍隊友楊子加、張小倫和崔浩然,合力贏得男子花劍銅牌。上屆里約奧運,雖然在 16 強止步,但創下當時最新世界排名,上升至第 16 位。19 年亞錦賽奪得銀牌後,更躍升至第5位,成為亞洲排名最高的花劍運動員。

但張家朗劍擊路上,不無挫折,由世界排名第 5 跌至19名,年紀輕輕的他,致勝之道只有「堅持」。他奪金後表示,早前經歷過「人生較飄忽嘅一段時間」,又「諗太多」覺得自己不值得排名前 16,最後決定調整好心態,「再褪都唔係辦法,唯有盡力上前打好每一劍」。「付出最大努力,但無法預知結果,可以話運動員『發緊夢』」,但只要「堅持,唔好咁易放棄」—— 這就是張家朗成就自己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