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再見!海軍商場!】 灣仔分域碼頭倒數一星期 殖民時代標記 曾為美軍戰艦補給必經之地

曾經提供Pizza和啤酒的香港麥當勞,你知道在哪嗎?答案就是,即將在年底拆遷的分域碼頭裡的海軍商場。

位於龍景街1號的分域碼頭在上世紀六十年代興建,䇄立灣仔半世紀,在殖民地時期,是一個軍人碼頭,美軍戰艦補給的必經之地。最高峰時,曾經同時招待超過5萬個來自十四個國家的海軍和水手,可以說,是記載世界各地水兵登陸香港歷史的一部分。之後每逢美國航空母艦,例如列根號連同軍艦訪港,海軍都是經這裏上岸,再到灣仔酒吧區一帶消遣。

回歸後,政府以$1象徵式年租,讓商場續租。但自從2013填海後,水手改為中環碼頭停上岸,商場人流變得甚少,昔日繁華不再。現在大約只有10間店舖營業,例如髮型屋、裁縫店、紀念品商店等等。雖然可以喝啤酒,食Pizza的麥當勞早已結業,但商場保存當年舊式快餐座椅,令人十分懷念。但到2020年,政府決定不再續租,碼頭連同商場會在拆遷,改建為港灣消防局。

分域碼頭和海軍商場可以說是殖民時期的產物,隨著時代變遷,即將打烊,完成歷史任務,大家好好趁最後一星期去緬懷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