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另類土地問題】 灣仔半山私人屋苑丟空30年無人理 網民:香港地有屋無人住實在諷刺

如果談起灣仔「鬼屋」,大家必定會說是南固臺,但原來灣仔半山區,聖公會聖雅各小學背後的嘉賢臺,雖然沒有鬧鬼傳聞,但因為地方較為僻靜,外牆亦因為失修而變得殘舊,同樣有「鬼屋」之稱。

 

1990年落成的嘉賢臺,位於灣仔堅尼地道,3座分別樓高3層大廈組成的私人屋苑,72個單位一直丟空,從來無人入伙,至今被荒廢31年。屋苑設計簡單,猶如公共屋邨,外牆以白綠色為主調,據聞嘉賢臺原是銀行員工宿舍,所以房間結構比較簡單,單位建築面積相比同區私人屋苑細,大約500至700平方呎。

 

坐落半山卻丟空30年,有指是由於大廈沒有直接道路連接,只可以從聖雅各旁則的樓梯到,緊急車輛難以到達,違反了《消防條例》,所以政府遲遲不獲批准入伙,也有指建築物旁的山坡經常山泥傾瀉,建設和維修護土牆的費用高昂,發展商決定放棄發展。到1993年,嘉賢臺由同珍醬油家族公司購入,但至今暫時未有消息將會重建或翻新與否。有網民就批評,住屋問題一直困擾不少市民在香港如此優質的地段竟然有屋無人住,實在諷刺。

Photo/ masklomuso,jaytang6jonathan.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