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后翼棄兵》一句台詞惹訴訟

Netflix劇集《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早前爆紅,改編自Walter Tevis 198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講述一個天才少女,如何從寂寂無名,一步步成為知名棋手。劇集大獲好評,之前得到兩項金球獎項,最近也奪得艾美獎獲得最佳迷你劇的獎項。

 

電視劇劇情屬虛構,不過當中有些人物是真實存在。你們或許記得,《后翼棄兵》最後一集中,一位旁述員描述主角咯哈蒙的特別之處時,說過一句「真的,是她的性別。甚至這在俄羅斯也不是獨一無二的。還有加普林達什維利,但她是一名從未與男性對賽的女性世界冠軍。」(really, is her sex. And even that’s not unique in Russia. There’s Nona Gaprindashvili, but she’s the female world champion and has never faced men.)最近就引來爭議。加普林達什維利 (Nona Gaprindashvili)是真實存在的人物,她於9月16日向洛杉磯聯邦地區法院提交文件提出訴訟,表示加普林達什維利於電視劇設定的1968年,已經與至少59名男性對賽,Netflix明目張膽和故意的說謊,只是為了製造劇情氣氛,以及讓虛構的女主角看上來更厲害,認為這句台詞屬於誹謗。

 

加普林達什維利出生於1941年,現年80歲。根據訴訟文件,她於13歲開始下棋,到20歲便已經成為世界級棋后,更是首位獲得西洋棋特級大師稱號的女棋手。雖然早已從國際場上退下來,但她一直也有繼續參加其他比賽,還多次得到西洋棋老年女子世界冠軍,可見她對西洋棋的熱愛程度。

 

說起來西洋棋和蘇聯的關連也很深,事實上蘇聯在西洋棋界有一段很長的黃金期。第一個特級大師頭銜授予加普林達什維利,第二個特級大師頭銜其實也是由蘇聯格魯吉亞人奇布爾達尼澤奪得。除此之外,加普林達什維利對於她在劇集中被描繪成俄羅斯人也不太滿意,因為他有格魯吉亞血統,加上認為蘇聯統治的格魯吉亞人受過很多苦,也一直被俄羅斯入侵,因此似乎不太希望劇集以「俄羅斯人」來形容她。

 

這位棋后她向法庭申請要求500萬美元的賠償,同時要求製作公司移除她沒有與男性對賽的說法。不過Netflix回應,指加普林達什維利的說法毫無根據,對她的成就致上敬意,但會竭盡所能在法庭辯護。有人認為《后翼棄兵》的成功,的確可以讓大眾更關注西洋棋,但可能他們想到的會是哈蒙這位虛構人物,而不是真實存在的女棋手。因此有人說,應該要還加普林達什維利一個清白,因為隨著劇集的大熱,雖然故事情節為虛構,但加插了一個真實的人物及姓名,會令人產生錯覺。

 

俄羅斯歷史上也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女棋手,就是英國-捷克裔的維拉·明契克(Vera Menchik),明契克比《后翼棄兵》故事中的女主角,甚至是格魯吉亞的普林達什維利出生得更早。維拉·明契克1906年於莫斯科出生,父母是在俄羅斯工作的外來人口,不過她和妹妹就讀於私立女子學校,可見家庭生活條件不錯。九歲時,維拉收到一副西洋棋,也讓她與棋結下不解之緣。

 

不過,後來隨著俄國革命到來,她的生活也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包括父母離異及失去居住的地方等等。長大後的維拉將所有精神寄托於下棋,1925年已經成為有名的棋手,她也在之後頂住外界壓力,堅持要參加男性賽事。她的身份沒有一個肯定,雖然從小說俄文,但根據報導,她並沒有俄國國籍,因為父親是捷克人,也有人說她是捷克,她的一生似乎都沒有一個身份的歸宿,只有與棋相伴才是依歸。至今,關於維拉的書及資料也不多,只知道她38歲時死於空襲,那場突如其來的意外也帶走她的母親和同為棋手的妹妹。

 

關於作者 / 俄羅斯 - 羅素的紅 Caitlyn Wong

羅素的紅 Caitlyn,迷戀俄語所以留學俄羅斯,熱愛俄羅斯文化,自2014年開始於網上及在各大媒體撰寫俄國相關題材。香港電台主持、曾任電視台擔任世界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