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肥饕】: 家居omakase全攻略(上)

晚上堂食被禁加上社交距離措施一再收緊,不少愛吃之人寧願留點彈藥,在家大快朵頤,廚師上門「到會」現煮遂成風潮,連港人鍾情的omakase(廚具發辦)都可以即場製作,不過有質素的上門omakase,人均消費最少二千元一位起跳,顯然只適用資金雄厚一族。若想在家過過omakase癮,又不想大灑金錢,最佳做法是買現成刺身料回家自行加工。

 

但切勿以為打個電話或上網過數後,就可在家䟴䟴腳等收貨。首先你需向店家確認,刺身送抵家中時,是已解凍還是冰封狀態,假如你想即晚享用,但收貨時才發現未完全解凍,那再上乘的刺身也是徒然。曾有朋友柯打了一盒青森縣產2L級數帶子刺身,竟因為趕及食用而「啤水」,極度暴殄天物,結果遭肥饕大罵一頓。

 

其次是騰空雪櫃空間。需知道送貨時間未必如預期,若貨物早到又沒擺放在雪櫃,細菌會快速滋長,尤其是魚類刺身,當他們遇上大溫差,細胞壁破損後便溢出血水,有礙觀瞻又不符合衞生標準。三文魚子亦對溫度非常敏感,若在室溫存放過久,即變得水汪汪,鮮度銳減之餘,亦欠缺一咬即破那股快感。

 

不論是魚料還是海膽等食材,要保持鮮度的最佳解凍或保存方法,是放進攝氏零至四度的雪櫃(非冰格),通常四、五小時即可開餐。不過要留意刺身包裝,再以帶子為例,通常刺身以膠袋密封,外層再有紙盒包裝,如果偷懶把整盒帶子刺身放進雪櫃,那麼解凍效果不可能理想。因紙盒內的空氣猶如保溫杯那層屏障,阻擋了冷空氣入內。要在家品嚐到跟壽司店一樣高質的帶子刺身,不能省卻步驟,應拆開包裝平放在碟,再以保鮮紙包裹送進雪櫃解凍。

 

好了,售賣刺身網店多如天上繁星,怎麼選擇才對?肥饕總算交過不少學費,有少少心得可分享。首先,一分錢一分貨是黃金定律,緊記便宜莫貪。而且要留意網店刺身相片,如果打上自家水印,可投以信心一票,相反圖片出處不明,分分鐘是四處偷圖,那光顧這些網店中伏率便大大提升。

至於選購刺身時要注意哪些陷阱,在家又如何加工令食材昇華,下周再跟大家分享。

關於作者 / 肥饕

【肥饕】:小四嚐過人生首片吞拿魚赤身後,自此對日菜膜拜。長大後改不了饞嘴習慣,鍾情鑽研環球美饌,晚上最愛流連居酒屋,呷一口冰凍生啤,以螢光魷魚佐酒,忘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