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肥饕】:完美不敗焗火雞嫩滑秘笈

臨近聖誕,大家都忙於準備跟家人共渡佳節,一頓美味聖誕大餐少不免。談及聖誕大餐,最不獲港人歡心的,相信非火雞莫屬。不少人都認為,不論焗釀火雞、煙燻火雞,肉質總弄得既乾且韌。但其實外國人(特別美國)對火雞的堅持及認真,其實跟香港人對海南雞的執著無異,加上科技的普及,要焗出一隻完美嫩滑多汁火雞,絕非天荒夜譚。

 

要成功自家焗到出色火雞,事前準備功夫不多,時間反是關鍵。因為香港人買到的通常是雪藏火雞,於雪櫃解凍最少需時兩日,若聖誕前一兩日才臨急臨忙到超市買雪藏火雞,解凍時間不足的話,很難趕及在聖誕日焗出完美製成品。

 

焗火雞時要雞髀、雞胸同時熟透又不過老,五星級酒店廚師會教你製作一碗香草牛油醬,再以人手慢慢推入至雞皮與雞胸肉中間,那麼雞皮焗至脆身時,醬料可化身「屏障」,減低雞胸受熱程度,雞髀、雞胸就可平均地受熱。這做法當然奏效,但需頗高技藝,稍一不慎即弄破雞皮,不推薦予廚藝初哥。

 

幸好,要解決火雞不同部位平均熟透這道千古難題,科技給予答案。你只需要一隻火雞、普通不過的調味料、鍚紙,以及一個可調校溫度的焗爐即可。首先,解凍後的火雞需吹乾表皮水份,等待的同時可先製作香草牛油醬,做法非常簡單,將適量的鹽、黑椒與大量牛油拌勻,並加入搗碎後的百里香、鼠尾草等適合焗火雞的香草,製成後將香草牛油醬平均塗抹在雞皮上則可,而雞腔內部可以切半後的洋蔥、檸檬、蒜頭、香草等填滿,為烤焗時增添香味,亦讓火雞內部水份不致流失。放入焗爐前還需注意一點,焗盤底下可放適量蔬菜如甘筍、西芹、洋蔥、薯仔等配菜,主要作用是托高雞身,讓焗爐熱空氣平均對流,喜歡的話可在焗盤底添些許雞湯,令焗盤底部配菜不怕焗焦。  

 

最後的動作簡單不過,連焗爐也毋須預熱,只需把火雞輕輕蓋上鍚紙(毋須密封),再放進焗爐長時低溫烤焗。溫度及時間是致勝關鍵,如果一隻10至12磅計的火雞,一般做法都以180度烤焗,惟「低溫」是指大約100度左右,並焗大約8至10小時。經過一晚低溫烤焗,肉質保持嫩滑多汁,惟這時火雞仍未能上桌,因表皮未經「梅納反應」,故需將火力調高至200度,把火雞表皮焗至誘人金黃色。焗畢後火雞跟其他肉類無異,必需一段時間靜置,讓肉汁均勻散佈火雞全身,一道聖誕焗火雞便大功告成。

關於作者 / 肥饕

【肥饕】:小四嚐過人生首片吞拿魚赤身後,自此對日菜膜拜。長大後改不了饞嘴習慣,鍾情鑽研環球美饌,晚上最愛流連居酒屋,呷一口冰凍生啤,以螢光魷魚佐酒,忘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