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羅宋湯身世之謎

香港的茶餐廳或冰室,套餐通常附上「紅湯」或「白湯」,紅湯是羅宋湯,白湯則是忌廉湯。港式羅宋湯伴隨你我長大,但與烏克蘭﹑俄羅斯的正宗羅宋湯相距甚遠。

俄羅斯與香港,聽上去相距十萬八千里,但原來歷史淵源,全部藏在這碗羅宋湯裡。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爆發,布爾什維克黨使俄羅斯帝國倒台,沙皇從此成為歷史人物,而大量反對布爾什維克的俄羅斯人四處逃亡,很大部分逃入中國東北地區及上海。以哈爾濱為例,20年代有接近20萬俄羅斯人。

四散的人們,開起餐館來,他們逃難至上海,將俄國家鄉菜帶到繁華絢爛的不夜城。羅宋湯的本來以紅菜頭及薯仔作為主要材料,再加上酸忌廉攪和飲用。不過各處鄉村各處例,上海人又豈吃得慣紅菜頭這種帶有土腥味的食材,於是便出現了用蕃茄醬及椰菜作為材料的羅宋湯,這也比較貼近我們常見的港式羅宋湯。

俄國人及上海人到香港發展,也開設了俄國餐館,《阿飛正傳》取景之地--皇后飯店(Queen’s Cafe)的創辦人則是從上海來港,曾經跟隨俄羅斯人學廚,餐廳以羅宋湯﹑俄國牛柳絲及紅燴牛仔肉等聞名。香港的俄國菜,有幾間廣為人知,例如特卡琴科餐廳(Tkachenko Restaurant)﹑,還有有名的「車厘哥夫」餅店,其實前身是50年代開業的俄羅斯餐廳。但隨時代發展,俄國餐廳來又去,現存的並不多。

到過俄羅斯或烏克蘭旅行的香港人,無一不對當地的羅宋湯感到既親切又陌生。「羅宋湯」較貼切的名字,應為「紅菜頭湯」,沒有茄膏作為主軸,多了一些腥和酸味,再配上陌生的酸忌廉,這才是正宗羅宋湯的味道。香港的羅宋湯經過歷史洗禮,為了迎合不同飲食習慣的人改變了烹調材料,但羅宋的起源在哪?俄羅斯人說羅宋湯是他們的,烏克蘭人卻說他們才是羅宋湯的起源。

俄烏羅宋湯同樣必須有紅菜頭,每位母親都擁有自己的食譜,不過俄羅斯人喜歡用牛肉烹調,烏克蘭人則通常以豬肉煮湯。2019年,俄羅斯外交部在官方推特上發文指,羅宋湯是俄羅斯最著名和受歡迎的美食之一。這則帖文令烏克蘭人大怒,遠在古羅斯時代,東斯拉夫人建立的第一個國家,俄羅斯﹑烏克蘭及白羅斯都指自己是古羅斯的起源。古羅斯的中心正是現在的烏克蘭首都基輔。因此,烏克蘭人深信從歷史來看,羅宋湯是他們的產物。俄羅斯與烏克蘭,因為歷史因素本來就恩怨交織。2014年,俄國吞併克里米亞,自此兩國新仇舊恨累積起來,更加不共戴天。一碗羅宋湯,隱藏的是民族自尊及捍衛國家飲食文化的重任。

關於作者 / 俄羅斯 - 羅素的紅 Caitlyn Wong

羅素的紅 Caitlyn,迷戀俄語所以留學俄羅斯,熱愛俄羅斯文化,自2014年開始於網上及在各大媒體撰寫俄國相關題材。香港電台主持、曾任電視台擔任世界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