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我們不想要戰爭」

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近幾日迅速升溫,在社交平台上,紛紛有人用#Нетвойне(#NoWar) #япротиввойны(#Iagainstwar)這個標籤。在我的圈子中,俄羅斯朋友表態,指自己絕不同意開戰,甚至換上有烏克蘭國旗的頭像。事實上,不少俄羅斯人親戚在烏克蘭,也有些本是烏克蘭人,因為蘇聯解體後上一代移居到俄羅斯。

 

網上流傳多段影片,包括有父親將女兒和妻子帶到撤離的巴士之後,親吻及擁抱她們,之後分別,因為他決定要留下來。也有不少照片是大批基輔市民走到地鐵站內暫避,也有好些決定盡快離開城市。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推特上不停尋求其他國家元首的協助,曾是喜劇演員的澤連斯基,如今卻走進一場危機中。澤連斯基與外交部長都表示,「當年不應該放棄核武」。當年蘇聯垮台,烏克蘭擁有蘇聯近三分一的核武,數量僅次於美俄,後來美國游說烏克蘭放棄核武,烏克蘭成為《不擴散核武條約》的條約國,基輔政府也提出條件,就是各國要保障烏克蘭的安全,甚至要軍事協助。可是,之後的克里米亞危機也沒有得到聯合國的協助,使烏克蘭當局認為,當年不應該放棄核武,也認為某程度上美國對不起烏克蘭。

 

就在俄羅斯轟炸基輔後,俄羅斯各地出現示威聖彼得堡、葉卡捷琳堡等城市都有民眾反對普京政府的行為,消息指,當局在53個城市拘捕超過1700人,單是首都莫斯科就有超過900人被警察帶走。有記者訪問了其中一位出席聖彼得堡集會的老人,84歲的她經歷過二戰,認為沒有人需要戰爭,更指總統首先是發瘋了,第二是法西斯主義。俄羅斯一些名人也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表達,前俄羅斯女排國家隊的加莫娃﹑前俄羅斯足球國家隊隊長史莫洛夫也表明自己反對戰爭的立場。NBA烏克蘭球員藍恩和米凱盧克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動。

 

我的俄羅斯朋友,跟我說事情來得太快,他們自己沒有預期過真的開打,直至看到新聞,才驚覺普京政府的所作所為。他們忙於慰問自己在烏克蘭的朋友及親人,還有人道歉,說自己的政府對不起他們,「我們不想要戰爭」,或許這是大部分俄羅斯人的心聲。烏克蘭人在凌晨的轟炸聲中醒來,我們在新聞提示聲中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