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方俊傑】:沒有EQ請不要上討論區

先戴好個頭盔。我自問不是一個非常樂於助人的善長人翁,見到有老人家好似想過馬路,不會主動上前攙扶,見到有外籍人仕好似不認得路,不會主動上前教導。他們主動找我幫手,是另一回事。約了朋友見面,就說約在銅鑼灣吧,如果,他或她一味話未去過,不知怎去,要我教他或她搭港鐵在哪個出口離開,行左還是行右,經過幾多個街口要轉彎,我甚至會憤怒,教到一半索性取消約會好過。

 

我的想法是,你不是長者,或露宿者,你有智能手提電話,隨時上到網的,手提電話有非常好用的地圖,自給自足,跟著指示步行,肯定方便過問完問題又要等答案。何況,就算長者,就算露宿者,甚至兩歲嬰兒,也要自己解決安心出行?不斷發問,說到底,是懶。慘在,你指名道姓地問我,我便好像一定要回答。回答一句,你自己google map吧,也是回答。

 

之前,因為想看看移英者的過來人經驗,或心得,上多了有關的討論區,確定一個現象,只要有人發帖問問題,無論問甚麼問題,總有人會留言批評。大意是:你可以自己上官網找尋答案的、YouTube有好多條教學片的、點解你條問題咁無聊都會問的……字眼尖酸刻薄到彷如見到殺父仇人臨終的情況,我佩服夠膽在討論區出帖的勇士,EQ真高。

 

我是不明白。有人問問題,不是當面問你,不是WhatsApp你,不是直接致電給你,是掟入公海。你看到,有知識回答,有興趣回答,咪回答囉;覺得對方連常識也沒有,其實可以不關你的事,為何會急不及待出言辱罵?世界上,有兩種人,一是很喜歡透過幫助他人顯得自己聰明絕頂高高在上,一是很喜歡透過嘲諷他人顯得自己聰明絕頂高高在上。我不肯定哪一種人比較討厭。

 

在現實世界,有這樣恐怖嗎?好像沒有。多數只是冷漠,而不會主動惹事生非。來到英國,我甚至可以大膽說一句,很多香港移民也是真心想幫忙同路人,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去,希望後來者行少一點歪路。人生路不熟,很多轉變,對居住了一段時間的人來說,可能是日常;對毫無頭緒的人來說,有時真是不知道原來跟往常習慣大有不同,有時真是連怎樣收集資訊也不知如何入手。跟你住了香港三十年還問銅鑼灣可以搭甚麼車到達,是兩回事。

 

當然,我也明白,網絡生態,是這樣,尤其香港的網絡生態。不夠EQ的話,避免傷身,大概只有上少一點網,看少一點留言。在網絡,沒有身份,不用負責任,最適合用來把現實生活受到的抑鬱發洩出去:我覺得《永恆族》好難睇,你話好好睇,我便要鬥死你;我覺得Mirror好正,你覺得Mirror好煩,我便要鬧爆你。人性沒有變過,變了的,是多了網絡,讓戰爭更加方便,也更加肆無忌憚。

 

可惜在,想避,又怎避?當facebook也out了,下一浪是Metaverse。不夠EQ,不夠看得開,我勸你,還是多一點在現實世界留連,總好過在虛擬世界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