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不散之筵席】:長途火車上的伴侶 — 麻醬燒餅

北京的餅食有不少,其中經濟實惠的是1.5元至2元一個燒餅。燒餅掌心般大,上面滿佈芝麻,圓圓的小巧一個,熱乎乎咬一口,芝麻外皮十分酥脆,從咬破的小口中窺探到入面至少20層分明的紋理,薄薄的每一層都盛載著香濃的獨特咸香。

 

雖然相比南方包點算不上精緻,但又不似油餅、烤餅般粗獷,它沒有菜、肉餡所以百搭,但它那獨特香味又比饅頭、窩窩頭,單獨時吃更有風味。如香港人吃多士一樣,燒餅是北京人的經典早餐,但又能三餐都配它,早上配羊雜湯、豆腐泡湯;中午夾肉吃;晚上涮羊肉也配燒餅沾麻醬吃。

 

燒餅的做法,是把麵團幹成薄薄的,在上面均勻地塗上用熱油、花椒粉、鹽跟芝麻醬混合起來的醬,也有做法會混合花生醬,但醬塗多少也有學問,醬多了、麵皮太薄撐不起來,結果成一團了破壞了質感,塗少了太淡不夠香濃,塗完捲起來時還要邊捲邊拉扯,令麵皮更薄更均勻,也令燒餅內層次更多,雖然看上去只是三兩下功夫,但要拉得均勻也絕不容易。有說過往燒餅是煤爐上烤的,不是炭火烘烤的,反而讓它更容易流傳下來,現在很多都是電焗爐焗的了。

 

有一次我到北京,早上有幸吃到了五環外一間清真寺附近的小店-李小老燒餅,那個寒地凍的一大清早,我是被羊雜湯和燒餅喚醒的,其中也吃了一個它們店的特色,夾著牛肉燒的燒餅,令睡眼惺忪的我也瞪眼驚叫:「這燒餅怎麼能這樣好吃?」除了李小老、聚寶源和鼎源斋的燒餅都是很不錯的。

 

燒餅油少,味香濃,易儲存,方便攜帶,即使放涼了也能吃。有一次我離開北京要坐長途火車,一般火車上不是吃杯麵,就是又貴又不好吃的飯盒,於是我提早拿著行李,去附近的早餐店,喝了碗豆汁,買了三個燒餅,作為火車上的乾糧。我餓了吃一個,餓了就再吃一個,燒餅陪伴著我見證車窗外,由北方郊野的林寒澗肅,慢慢換成了南方水塘、田野的山青水秀。就如日本的火車站,都有自己特色的便當,火車上吃著當地特色的食物來告別一個地方,是一種情懷。

 

燒餅只是平民小吃,做得再好吃也只能賣兩元,就如香港的茶餐廳,一般多士就是方包,平凡的東西店主費一大輪功夫也沒太大效益,街坊生意,成本高了要加價反而客人不來光顧了,一般客人也不會有太大的期待。但就是平凡的下價小食,都能夠有講究做得那麼好吃,更加難得,因為這不光是金錢成本,更多的是時間成本和對食品的執著。

 

在不容易的日子,讓我們期盼由早餐喚醒美好一天的日子到來。

 

——————-

 

不散之筵席 ——

喜歡由民間日常菜餚小吃去了解人和社會。小時候別人問我最愛吃甚麼,我都不太懂得回答,彷彿已知道自己在吃貨的生涯中,越吃得多,越覺得自己膚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