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Chan Chan & Lun Lun】傳承是甚麼? 陳潔靈、倫永亮給年輕音樂人的話

【Chan Chan & Lun Lun】傳承是甚麼? 陳潔靈、倫永亮給年輕音樂人的話

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已於4月22日正式揭幕,今屆以傳承為主題,於23日舉行的「戶外《聲.影馬拉松》」更獲一眾殿堂級音樂人及樂壇新血撐場。擔任表演嘉賓的Miss Chan Chan陳潔靈(Elisa)和Mr Lun Lun倫永亮(Anthony),背景、經歷、風格毫不相似,他們對於音樂的傳承會有甚麼心得分享?

你的音樂路…
Elisa:10多歲開始夾band,正式成為職業「band女」加入「The New Topnotes」時是16歲,之後成為個人歌手。現時除了幕前工作,亦會教唱歌,出任音樂監製、演唱會監製、比賽評審。「音樂係一種成長,緊扣生命;音樂嘅藝術其實係人生嘅藝術,反映人生唔同階段,記載唔同嘅性格、經歷、思維。」
Anthony:4、5歲屋企有黑膠唱機,家人喜歡音樂,聽了很多歐、西流行歌曲,好想創作音樂;6、7歲寫了一首大概3分鐘的《魚蛋交響樂 Fistball Symphony》;中學發現自己鍾意唱歌,覺得好能夠抒發情緒;大學想做老師教音樂,後來真的有做;1986年演唱潘光沛作詞的《歌詞》出道。

傳承是…
Elisa:傳承是一種精神,將前人精華、經驗集合在自己身上,再一路變化提升,過程是雙向互動,「喺傳承之下,大家都會互相影響,年輕人會畀到一啲嘢我哋,令我哋可以繼續發揚自己,或者係將自己進化。」
Anthony:將知識pass on to其他人,例如作曲方面,想音樂「流行」起來要如何處理,其實有formula,又如唱歌,如何運用身體不同部位發聲;歌劇表演者會反覆鍛鍊令聲音更有穿透力,這些知識不是一朝一夕獲得,是要不斷累積。

你的傳承來自…
Elisa:The Beatles、Duke Ellington、Stevie Wonder、Sting,到近期的Celine Dion、Diana Ross、Mariah Carey、Ariana Grande,或者現在的Bruno Mars。「細個走去聽好多外國音樂,我覺得我嘅音樂,就係吸納世畀各地音樂人畀到我嘅音樂享受同經驗,自己再去學習、消化。」
Anthony:作曲方面,彈琴時會感受到經典作品的結構,在演奏中領略好作品的構成,從音樂中可以探索並獲得到你想要的音樂知識;至於唱歌,我會跟住好歌手「臨帖」學唱,例如Karen Carpenter、Barry Manilow、Elton John,熟習技巧之後,慢慢就會come up with屬於自己的獨特演唱風格。

現在的年輕音樂人…
Elisa:因為互聯網,音樂發布平台和曝光渠道多了很多,年輕人亦較易學習新知識,「門路都多咗。」亦因為百花齊放,新歌落架時間比較快,「以前megahit可以hit好耐。」另外,現時錄音的瑕疵可以透過後期補救,年輕音樂人磨練的時間較少,「以前(的歌手)就舞台實戰經驗豐富。」
Anthony:今時今日作曲最大優勢,是有電腦的幫助,好多softwares的發明,例如Logic Pro、Digital Performer、Cubase,年輕人好易上手,可以即時聽到編曲的效果,再慢慢改良。以往寫歌,真的會寫一份譜,成品在錄音之前,只存在於作曲和編曲者的腦海中,「歌手同監製未必知係咩事情。」

給年輕音樂人的說話…
Elisa:用耳聆聽,用心感受,每一刻都是學習,「感受其他人為你打開嘅門。」不要怕失敗,多嘗試,「不停磨練自己,所有嘢都係點滴累積,睇多啲世界,開闊自己眼光。」
Anthony:好多基本音樂知識必須知道,例如C chord由哪3個notes組成,哪個progression令歌曲比較悅耳;it’s never too late to pick up an instrument,最好是鋼琴或結他,可以即時聽到歌曲的harmony,令你寫曲輕鬆啲。

「香港流行文化節」更多精彩活動陸續有來,按此了解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