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音樂傳承馬拉松】戶外《聲.影馬拉松》落幕 對於台上台下而言「傳承」的意義是?

馬拉松是一種考驗耐力的活動;文化傳承亦然。經過日月淬鍊,一個地方的文化如何能夠被好好保留,同時配合時代發展出獨有特色?或許就如夏韶聲(Danny Summer)所言,「傳承」其實是在不知不覺間進行的:「音樂唔係停喺度,音樂就係咁一直傳落去」。
昨日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外舉辦的戶外《聲.影馬拉松》,便作出了一個動人而有趣的嘗試,除了有殿堂級音樂人與年輕歌手跨代演出,更特別以Jazz或big band編曲演繹經典流行曲,描繪着廣東歌、香港音樂的無限可能。

文:Heidi Wong | 圖:Mak

//前輩歌手:傳承是——我又唱,你又唱//


年屆70的夏韶聲,今日上衣穿上活潑的綠色西裝外套,下身配搭灰色棉褲及涼鞋,仍然好潮。
「通常大家都會講笑話,呢首歌已經幾十年啦,但其實呢個就係傳承。」夏韶聲入行40多年,有很多經典作品,他昨日除了獻唱《童年時》、《交叉點》之外,更重新演繹多首60至90年代膾炙人口歌曲——徐小鳳的《隨想曲》、許冠傑的《浪子心聲》等,「Sam都係Rock and Roll開始出身!」。
在表演完《浪子心聲》後,夏韶聲稱讚這首歌充滿哲理,並解釋道:「我鍾意呢首歌,我又唱,你又一齊唱……音樂就係咁一直傳落去。」

//年輕音樂人:傳承是——重新演繹、全新感覺//

夏韶聲與吳林峰、林奕匡等幾位新一代歌手合作演出,「今日呢個傳承唔只由我去傳承!」
在新一代眼中,與前輩合作,是得來不易的機會,更是「考牌」的挑戰。Legacy Band的口琴手CY Leo(何卓彥)表示,得知自己有機會與一眾前輩級歌手和樂手合作時,「傳承方面,我係被傳落嚟嗰個。我相對比較年輕,尤其音樂、編、solo上,前輩都會guide住我。有咁多前輩壓台,我哋可以輕鬆做返自己最舒服嘅音樂。」他又笑說,觀眾比他想像中更認識這些經典歌曲,「我係90後,歌單上啲歌都聽過,但今日觀眾層面好廣,連小朋友、外國人都有。」

新一代歌手mansonvibes和力臻昨日亦有到現場聽歌。Manson說:「聽到編曲上有新元素,CY Leo口琴好厲害!而歌手們都用唔同聲音演繹,唱歌方法經過年代改變而有唔同,新聲音唱出新感覺。」他認為,每個年代,每個人對於同一首歌的詮釋都有分別,彼此激起的感覺亦不同,「音樂本身就係一種凝聚力,前輩凝聚新一代音樂家,大家一齊再用音樂凝聚大家。」

//長輩觀眾:傳承是——兼容並包//

台上的歌手賣力演唱,而台下的觀眾亦十分陶醉。50多歲的Jenny是張國榮及梅艷芳忠實粉絲。這次是她首次參加戶外演唱會。她沉浸在表演之中,不時閉起眼睛,跟著音樂節奏擺動身體,「我一直都係聽舊版本嘅編曲,今次佢哋用新編曲演繹,時代唔同啦,都要改變嘅!」
事實上,台上表演的年輕歌手,沒有幾個她能夠講出名字的。不過,她在夏韶聲、倫永亮、陳潔靈等前輩歌手表演過後,亦堅持留下來欣賞新一代歌手的表演,「我好鍾意聽舊歌,不過我好surprise嘅係,年輕一輩嘅歌都吸引到我。呢幾位新歌手,佢哋歌藝都好好。」

 

//新世代:傳承是——互相欣賞、互相cover//

00後的「榮迷」Ellie昨日拿起相機,時而在觀眾席欣賞表演,時而在台下記錄,又樂於解答其他市民的問題。「這個是誰?」「他是吳林峰!」
Ellie認為,以往比較少見有一個表演,讓老一輩歌手與新生代歌手合作,又給予他們發揮空間,「今日入面好多上年紀,主要聽8、90年代歌曲嘅觀眾。今次活動畀機會佢哋聽新一代歌手唱歌,而佢哋都好願意繼續聽,所以幾有意思。」
不同時代流行的音樂風格雖迴異,讓懷舊歌曲注入新元素,「佢哋可以同時存在,但又互相欣賞、互相cover」,正正就是其可貴之處。
另一邊廂,夏韶聲約10歲的外孫Kyle在台下,靦腆地笑着。「今日為何在這裡?」他眼神充滿仰慕及愛意地說,外公唱歌的樣子很「型」:「我要睇公公唱歌,我好鍾意好鍾意好鍾意聽佢唱歌!」

——————————————————————————————

從早到晚、從日到夜,戶外《聲.影馬拉松》在昨日晚上8時正式落幕。不過,音樂傳承的馬拉松豈會在短短一日便跑完?繼續期待新舊交融和碰撞,讓「香港流行文化節」其他活動帶來更多新突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