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A貨banksy?】 Banksy終現真身首爾舉行世界巡展?! 非授權 大部分展品非真跡

英國塗鴉藝術家Banksy聞名於世,卻行事低調。身世成謎的他即使已經有無數粉絲,卻從不在公開場合或展覽現身,至今仍無人得知其真面目。不過最近竟然出現Banksy展覽,更會進行全球巡展。難道是這位作風奇特的藝術家終於願意露面?

答案可能要令你失望,因為這場聲勢浩大的展覽並不是在Banksy授權下進行,而種類繁多的「展品」大部分只是贋品,並不是他的真跡。這場名為「The Art of Banksy : Without Limits」的展覽正在首爾和華沙展出,下月將會到美國亞特蘭大,之後再到夏洛特和邁阿密巡展。

高調辦展覽,引起了Banksy的關注。不過即使藝術家本身呼籲市民不要付款去看,又強調所有以他的名義舉辦的展覽,全都是在Banksy不知情或不參與的情況下進行,仍無阻粉絲一賭作品的決心。2016年至今,展覽已在11個國家巡展,引來近百萬人次。2019年,此類Banksy展覽也曾登陸香港,引起購票及打卡熱潮。

受到大眾熱愛,可能因為Banksy作風神秘。他最為人所知的作品是《女孩與氣球》,Banksy曾經秘密將碎紙機安裝在畫作內部。當作品在蘇富比拍賣會以106萬英鎊成交的一刻,畫家就啟動裝置,把畫布輾碎。Banksy不止一次諷刺人們以高價買他的作品,不過仍然無阻收藏家的熱誠,作品屢次以天價成交。

也許有部分人會想:「買不起真跡,倒不如入場看贋品」。但當這班人可以大模斯樣地以他人的名義及藝術品賺錢,無視道德及版權問題。作為熱愛藝術的觀眾,又應不應該助長他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