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終於識貨】 「九龍皇帝」墨寶從街頭走進文化殿堂 M+展覽打頭陣 策展人:「他是香港視覺文化的重要人物」

當曾灶財墨寶的載體,不再是郵箱、水電箱、樑柱或牆壁,而是在M+視覺文化博物館內的一道木門上,感覺會否不一樣?將於下個月12日開幕的M+,地下大堂展廳的「香港:此地彼方」,展覽旅程甫開始就是「九龍皇帝」的街頭書法,或許大家見慣見熟,但跟以往不同的是,這幅作品,不會再被指破壞城市儀容而被移除。

取曾灶財墨寶「迎賓」,捨傳統藝術家或攝影師,M+香港視覺文化策展人彭綺雲表示,其實早在幾年前開始策展這個展覽時已經有這個決定:「他(曾灶財)是為自己做,為香港而做,他是否藝術家,書法家不討論,但想讓香港市民知道他是香港視覺文化的重要人物,他的作品已經是一個標誌,進入流行文化平台。」曾灶財直接在一張九龍地圖上揮毫的作品,也在展覽中展出。

自稱「九龍皇帝」的曾灶財於1950年代起近五十年間,一直在各個公共空間塗鴉,很多人視他為瘋瘋癲癲的怪人,甚至形容他為城市的破壞王,街頭書法經常被移除。他的書法自1990年代起被譽為重要的本土藝術,集本地的印刷、符號文化與西方塗鴉、街頭藝於於一身。他於2007年逝世。

「香港:此地彼方展覽,展出香港自1960年代起的視覺文化,通過個人和集體歷史的呈現,追溯戰後至今大半世紀的社會面貌銳變。展期由2021年11月12日至2022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