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素人藝術家】 「九龍皇帝」曾灶財墨寶再現大館 獨有字體 本土文化象徵

為何皇后大道東無皇宫,但香港卻有個民間皇帝的墨寶,正正方方,布滿牆壁、電箱、燈柱、橋底。想到是誰嗎?就是「#九龍皇帝」,任何空位,都成為他揮筆落墨的小天地。

自稱「九龍皇帝」的曾灶財(原名曾財),生於 1921 年,2007 年「駕崩」。據說,他曾經在鄉下發現族譜,記載了家族在英殖時期前獲繼承九龍封地,而他這個「繼承人」卻一無所有,過著潦倒的生活,於是他開始自稱「九龍皇帝」,在街頭宣示主權,揮灑自己的「帝號」和不滿。其後,因為與家人關係缺裂,更開始在街頭寫「家書」,寫滿家人名字和地址,表達自己思念的感情。

今年是「九龍皇帝」誕生 100 周年,大館於本月 17 日(星期六)舉辦「墨城 — 眾說九龍皇帝」展覽,展出他多年的作品,更邀請了其好友劉健威、又一山人(黃炳培)、MC 仁等嘉賓,分享他們與「九龍皇帝」的故事。對部分人來說,他可能只是一個周圍塗鴉的古怪老伯。但不少本土文化人都覺得,「九龍皇帝」代表着香港獨有的視覺符號。一位「素人藝術家」,在非官方認可的藝術場所肆意塗鴉,表達出自己的宣言,現在還有第二人嗎?

Photo/ M+,香港,© Andrew Loiterton、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