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牛丸無牛肉的朋友】 「保衞爾」牛肉茶補身 茶記買少見少 19世紀英國士兵專用

現在要補身,維他命丸、魚肝油、滴雞精…… 應有盡有,但回顧到戰後 50 年代的香港,選擇就少得多了。當年小朋友要補充營養,會飲奶粉、煉奶,而大人就會飲 #牛肉茶 —— 用牛肉、牛骨煲成濃湯,再加上蔥花調味。不過,由於當時社會貧乏,並非人人能負擔得起鮮肉熬湯,英國出品的「保衞爾(Bovril)」濃縮牛肉調味汁傳入香港,因為價格相宜而成為「牛肉茶 2.0」。茶餐廳、大排檔也有得飲,用熱水沖開後,味道似味精湯,加少許胡椒粉辟去腥味,就是勞動工作者的補身恩物了。

 

曾經在香港紅極一時的「保衞爾」,其實源自 19 世紀普法戰爭,是為了士兵有足夠糧食而研發的食材。但由於當年英國未有足夠的牛肉,只好退而求其次,製造了濃縮牛肉調味汁,並取名自牛肉的拉丁文 bos。其後,英國出現瘋牛症,保衞爾」的牛肉成分就以酵母取代,「牛肉茶」再沒有牛肉。而香港時代的轉變,社會資源的進步,也令牛肉茶逐漸消失於餐牌上,當香港人需要補身時,也不會想起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