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每樣發明總係有原因】雞皮紙袋專裝食物全因防潮!? 保持清爽 雞蛋仔、菠蘿油、口罩靠晒佢

買雞蛋仔、格仔餅時?你有留意過那個雞皮紙袋嗎?回顧 60、70 年代,不少香港商店會用雞皮紙作包裝,瓜子、燒臘、菠蘿油或茶葉,統統都可以靠它裝好。雞皮紙當然不是用雞皮做,它正名叫「條紋牛皮紙」,據講是沿於它的紙質堅韌耐水耐折耐破而且有光澤,但又不及牛皮紙,所以就叫「雞皮」。以前,還有專人繪畫袋上的圖案,甚至使用字粒壓印技術, 

 

印上店鋪皇牌產品,例如衣服、洋和酒醋等。不過,後來塑膠業興起,更低成本、更方便和耐用的膠袋、發泡膠開始盛行,製造工序麻煩的雞皮紙袋便逐漸被取代。

 

 

話雖如此,雞皮紙袋仍然有比膠袋優勢的地方,有其用武之地。由於膠袋不透氣,在香港潮濕天氣下,用它來儲存東西,往往很容易發霉,因此不少產品,例如茶葉,仍然會用雞皮紙袋儲存,以空氣中的水份,令茶葉保存得更好。而近期大行復古文化、環保意識普遍,雞皮紙袋再變得常見,除了用作盛載商品,疫情之下,還有不少餐廳大量入手雞皮紙袋,供食客暫放口罩,令它又重出江湖。

 

Photo/ 小寶店(懷舊)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