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唔係得個講字】

【唔係得個講字】「拾陸比玖 16:9」眾籌拍100%香港電影 劇本演員齊備 獨欠250萬

幻想過有一天你走入戲院,看一套100%香港製作電影,自豪跟鄰座說一句:「這套戲我有份投資!」的情境嗎?機會嚟喇飛雲!香港 YouTube 頻道「拾陸比玖 16:9」正以眾籌方式集資,炮製黑色喜劇《搗破法蘭克》(Smashing Frank) ,作為開台一週年的紀念項目,製作班底、劇本、概念俱備,只欠資金,不用3000萬,250萬就可以。

《搗破法蘭克》是一部瘋狂黑色喜劇,由香港著名導演陳果監製,新晉導演蔡康凝執導,片長90分鐘。故事講述四個年輕人不甘心安於現狀,本打算行劫為富不仁的老油條,以此作為反擊,卻因此捲入了一間富豪教會的洗黑錢陰謀之中。「法蘭克」就是由陳漢娜、郭爾君、戴玉麒和龔志業飾演的四人「盜竊集團」。陳漢娜和郭爾君都是常駐「拾陸比玖 16:9」的幕前成員,另外還有柯煒林、 周祉君和馮海銳。頻道也集合了一班熱愛電影的獨立製作人創作影片,內容包括短篇劇集、訪談及具實驗性的影像等,因為題材獨特而具創意而較受矚目。雖然是「網片」,預算較低,但他們堅持以貼近電影的規格拍攝,確保高品質,簡單一場戲,台前幕後就有近20人參與,可想而知,開支極大。還記得ACOO去年訪問導演Kingston時,他就慨嘆不知道頻道可以捱到幾時,唯有做得一個月得一個月。如今不僅穩步發展,還開展電影大計,但能否成功,就要靠大家的支持了。

眾籌網頁 Kickstarter,要求一定要達到眾籌目標金額才可取得眾籌款項,所以「拾陸比玖」就將目標金額定為港幣250萬元。扣除 Kickstarter的相關費用後,這筆錢可以作為開拍《搗破法蘭克》的啟動資金,包括前期準備、拍攝及工作人員等開支;若眾籌計劃達到港幣350萬元, 將有足夠資金完成整部電影,支援電影的後期製作及國際參展費用;眾籌若達到港幣450萬或以上,就將有充足資源用於本地發行及宣傳用途。Kickstarter是不成功不收費的,眾籌金額若少於港幣250萬元,眾籌的金額將不會於捐款者的信用卡中扣除。

距離5月25日眾籌結束的時間無多,但目前籌得不夠10萬元,距離第一個目標,250萬元還有一段距離。會否與去年另一套眾籌電影,由黃秋生及顧定軒主演的《堅尼地道殺人事件》一樣計劃失敗?支持香港電影不應只是空談,當大家批評試當真發行NFT集資欠缺具體計劃,而拒絕支持時,如今有劇本、有製作班底、有具質素的短片介紹電影構思,支持金額又隨緣樂助時,還有不支持的藉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