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古人智慧】 花生醬醫牙痛!? 考古學家:最古老的不是用來吃的

花生醬香氣濃郁、綿密豐厚,烤多士抹一層美味加倍。但你知道花生醬原先不是用來吃的嗎?

考古學家在14至16世紀的墨西哥的阿茲提克文明中,曾經發現花生醬的存在,據說族人會將烘烤過的花生打成醬,再用作醫治牙痛。是否湊效就不知道,但肯定是暫時發現最古老的花生醬。不過古今花生醬有巨大變化,以前的花生醬未必好吃,難怪族人把醬料當牙痛藥。

至於現時的花生醬又甜又順滑,全靠美國食品商人Rosefield,在1922年時發明了一種技術,避免醬、油分離,從而令花生醬的口感更加均勻、順滑。花生醬除了可口外,還可以幫助無法咀嚼固體食物的病人攝取花生的豐富營養價值,更成為了營養不良病人的補充品。

花生醬含有高蛋白質及豐富的維他命與礦物質,包括維他命E、維他命B3、葉酸等,同時含低碳水化合物,進食後血糖升幅低,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花生醬雖然脂肪含量高,不過只要避免過量進食,反而有助控制體重!雖然不再用作醫牙痛,但花生醬依然有很多功用,會否取代牛油果成為Super food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