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造夢也都因你】鄭中基用鏡頭記錄香港人情味 拍戲空檔覓拍攝對象

Ronald鄭中基作為歌手及演員為人熟悉,但其實他也是一名出色的攝影師,喜歡以街拍記錄香港充滿人情味的事物。近日他與Leica合作舉行個人攝影展,展出他所拍攝的舊式髮廊、木鳥籠鋪、後巷補鞋師傅等不同的老店和傳統手藝。用相片記錄時代下的老店情懷,展現濃厚的人情味,大眾亦可細味他的鏡下香港日漸式微的事物。

Ronald接受我們訪問時回覆,攝影展中十四幅相片中,他最深刻的有兩張相片:第一張是一間屋村士多,特別在於「老闆好有型」。他回想說起初老闆很害羞不肯被拍,後來卻自己走出士多門口擺甫士,Ronald立刻用鏡頭捕捉,更打趣指不知道老闆是不是故意擺好姿勢讓他拍攝呢!這張相是他在拍戲的空檔時間拍下的,可見他是多熱愛拍攝。

另一張是他在新蒲崗窄巷裏遇到的一位補鞋師傅,他的檔口是用自己的工具堆砌而成。

街坊把自己的鞋拿過去,告訴師傅他們想怎樣調整,師傅二話不說就開始修理,已有無形的默契,不用多說一句。Ronald表示其實在拍攝的過程中,師傅都沒怎麼理會他們,默默專注在自己工作上。他很喜歡自己拍下只有師傅雙手的照片,因為那雙手看上去就好像已經表達了他的故事。

作為明星,比起被拍,Ronald更喜歡拍攝,透過攝影覓得只屬於自己的空間。他表示自己享受跟被拍攝者交談,了解他們的故事,相片有故事承載,使其看起來會更有質感,亦更易與觀眾連結。

他接觸攝影的契機源自有一次翻出爺爺的Leica M3,自此他便與Lecia結緣,更在Flickr以「tinyeyes」的匿名身份廣為人知,被指是Flickr上最優秀的Leica攝影師之一。現時更有機會到訪他的個人攝影展,細味他的鏡下香港日漸式微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