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真‧文化遺產】 最古老赤柱郵局交通意外被撞 英皇佐治六世標記鑄鐵紅色郵箱保存至今

#赤柱 昨日發生交通意外,一輛城巴與電單車相撞後,直撞向黃麻角道的赤柱郵政局。這間郵政局大有來頭,是二級歷史建築,頂部木樑、大門等在今次意外中損毁。

 

1937 年建成的赤柱郵政局,是英國國王佐治六世時期建築物,也是現存最古老的郵政局,雖然面積只有 33 平方米,但設施一應俱全,為當年在赤柱工作的漁民及軍人必到之地。擁有 84 年歷史的郵局,曾經有滲水問題及倒塌風險,面臨拆卸危機,不過,香港郵政於 2007 年為其進行了大型修繕工程。維修後,屋頂的金字塔式設計得以保存,木製桁樑和橫樑等結構都是初建時就存在的。而原有的人手操作郵票售賣機、附有英皇佐治六世標記的鑄鐵紅色郵箱、嵌有英皇「GR」徽章的白色窗花、水磨石地板,這些全港碩果僅存的珍貴歷史足跡也得以原貌修復,讓人可以一睹昔日面貌。

 

意外後,赤柱郵政局的部分結構雖被毀,但意料之外的事無法預計,希望日後這幢富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也能再次被修復吧。

 

 

Photo/ stanleysheko 赤石號、香港郵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