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文青,還是業主逼走老店?!】 文青熱點大南街租金飆升逾兩成 老店:業主話要租給咖啡店

以前說起深水埗大南街,或會想起鴨寮街,總之都是年輕人不會去的地方。但近年反而成為文青的好去處。木質的咖啡店、Vintage黑膠唱片、皮革小店,應有盡有。以為可以做到新舊交融、轉型為潮人必去之處?事實上,一眾文青小店不止帶旺人流,更帶起了租金,令不少老店無奈結業…

深水埗一向是不少本地藝術發燒友的尋寶地。幾十蚊買珠仔、布料、找道具……再憑個人手工,化腐朽為神奇。而大南街早年是經商、擺檔及賣布料的重要地方,其老店人情味及獨特地踎風味,成就了一代人的共同回憶。

但好景不常……當咖啡店進駐大南街後,區內租金在疫情下不跌反升,有地產代理就指,有店舖租在短短一年間,急增超過兩成,每月盛惠42萬。有老店無奈不獲續租,全因業主看到商機,寧願租給咖啡店。大南街其中一間咖啡店舖位租值按年大升1成,每月40萬。深水埗出名物價低廉,街坊食一餐兩餸飯才$35,40萬實在是天文數字。

到底是因為老店做不住,才有文青小店加入,還是相反?生意好一點又總是逃不了加租厄運,難道天下業主一樣黑?這問題大概不會有答案。深水埗舊文化慢慢褪色,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的社區轉型嗎?犧牲了傳統香港舊區生態,冀成就港版Brooklyn,你又認為值得嗎?